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接近两个小时的救援结束后,战友们一对眼,这才发现所有人都跟从墨汁里捞出来一样,摘下面罩,咧嘴一笑,整张脸几乎只有牙齿是白的。“集合列队,报数,再报一下名字。”指挥员郑其伟已经认不出眼前自己手下的兵到底谁是谁。这是7月22日清晨发生在福清的一个救援现场的一幕。

7月22日6时50分,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一名工人在作业时手被管道卡住。接到报警后,福州福清市特勤中队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浓尘滚滚,国电企业消防队正在对煤渣粉尘进行喷雾稀释。据现场工人介绍,煤渣粉尘储罐底部阀门损坏,一名工友在处理阀门时候被困,现场的高温煤渣粉尘不停地外漏,工人位置不详,如不及时抢救,工人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根据现场情况,带队指挥员郑其伟立即下达命令,组成两组搜救小组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在喷雾水枪的掩护下轮流利用绳索和救生照明线深入内部进行搜救。经过多番搜救,终于找到被困人员位置,并为其佩戴好空气呼吸器,防止发生缺氧。

由于被困工人手被卡住时间过久,肢体已经发生肿胀,加上粉尘不断往外喷涌,造成救援人员视线受阻,很难看清工人被卡位置的具体情况。随后,消防官兵和在场的工厂技术人员迅速调整救援方案,先使用布条包裹着木头将泄漏处堵住,并用鼓风机进行通风送气,待粉尘浓度逐步下降后再实施救援。

半小时后,粉尘浓度明显下降,视线逐渐清晰。“我的手臂没什么知觉了,可能是断了。”这时,消防官兵发现工人的右小臂被卡在粉尘管道里无法动弹,人已经非常虚弱,体力透支,浑身发抖。

救援行动立即展开。消防指挥员郑其伟不断地和被困工人说话积极稳定其情绪,一边让工人服下葡萄糖水以保持体力。同时,另一组消防官兵以最快速度对管道里的粉尘进行清理,并利用一个弧形铁片管道上方煤渣粉尘,防止处理过程中发生二次埋压。

经过近20分钟的清理管道煤渣粉尘,工人被卡在管道内的小臂被成功取出。“快,让救护车准备好,人不能再待在里面了。”其他战友经过高强度的作业已经十分疲惫,为尽快将工人送医救治,指挥员郑其伟一把将其背起并往车间外转移。

出来之后,大家面面相觑,这才发现自己都成了“黑人”,已经认不出谁是谁了。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