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6月7日一早,975万学子步入考场,伴随考试铃声响起,2018年全国高考正式开启。为了保障首批“00后”顺利赶考,多部门联动配合,为考生保驾护航。

2018全国高考开考 多部门联动为“00后”考生护航

6月7日早上,一位家长在人大附中考场外与参加高考的孩子拥抱。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加油,我相信你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早上8时许,一位身穿粉红色旗袍的送考妈妈在北京市人大附中门口拥抱了自己的儿子,并目送孩子进入考场。

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这位妈妈表示,自己特意选择了一身旗袍,寓意“旗开得胜”。

和这位母亲一样,不少家长今日早上都专程请假赶来为孩子送考,不少人还特意挑选了红色衣服,说是“讨个好彩头”。

今年是“00后”集体参加高考的一年。根据教育部此前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其中,北京的高考报名人数为63073人,是2006年以来高考报名人数连续下降11年后首次回升。

2018全国高考开考 多部门联动为“00后”考生护航

城管工作人员在考场外搭建了服务站。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北京共设17个考区、91个考点、1872个考场。

为了保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北京公安、交通、卫生、气象等十余个部门悉心“护航”。

早上7时,中新网记者在人大附中见到了来自海淀城管的工作人员。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今早6点多就来到了考场外,并搭起了服务站,为送考家长和考生准备了饮用水、防暑降温药品等。据工作人员介绍,仅人大附中一个考点就部署了20名左右的工作人员。

此外,考场外还部署了多名警力以及999急救车,工作人员随时待命,以应对考场突发情况。

2018全国高考开考 多部门联动为“00后”考生护航

999急救车在考场外待命。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在交通方面,北京公交集团介绍,2018年高考期间,4条公交线路将采取临时甩站避让措施,途经考点周边线路增配机动运力,并严禁鸣笛、停用车外报站器,为考生创造安静良好的考试环境。

此外,线路甩站或道路拥堵期间,公交车内如遇考生晚点要求下车时,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安排考生就近下车。

北京市交管部门表示,高考期间将及时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科学部署警力,采取个性化疏导措施,全力做好高考期间交通秩序维护保障工作。

今年高考期间,交管部门将在考点周边增设临时停车泊位2423个,以缓解考点周边车位相对不足情况。

2018全国高考开考 多部门联动为“00后”考生护航

人大附中考场外送考的家长。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在试卷保密和考场纪律方面,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指出,为确保命题质量与安全,北京不仅加强对命题人员资格审查和安全保密教育,还在试卷流转时全程公安护卫,采取GPS定位、移动视频监控;试卷到达考区后,无死角监控录像,保密室24小时值守并实行监控录像6小时回放制度;高考时,试卷从“封闭式”专用通道进出。

此外,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统统不能进考场。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表示,考试时北京将对监考员和考生进行违禁物品检查,包括手机、照相、摄像、扫描等设备。

考试期间,还将通过远程电子巡查系统以及巡视队伍,对各考区考试实施情况进行巡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罗斯一轰炸机坠毁 已致一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