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街头表演也要“持证上岗” 这事你怎么看?

今年3月23日,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布《关于2018年成都街头艺术表演首批试点点位的公告》,根据公告,将选取30个街头演出试点点位,在这些地方表演的街头艺人需报名,接受审核和面试,入选者参加培训后方能在这些点位演出。

日前,首批招募已经结束。

成都街头表演也要“持证上岗” 这事你怎么看?

△成都街头 观众观看一位歌手表演

首批街头艺人“录取率”不足三成 持证上岗

根据公告,这30个试点点位分布在成都市春熙路、兰桂坊、天府广场等,基本涵盖了目前成都街头演出最多的地方。

截至4月20日,街头艺人的招募已经结束,首批100个名额,共有242个个人及114个团队报名。成都市文化馆将组织专家对报名者的条件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参加面试,入选的街头艺人接受相关培训,培训结束就可以到点位进行表演。成都市文化馆负责人表示,“招募的时候,对报名者的年龄、表演内容等会有一定要求,演出时间的排期、点位、内容,我们都要进行管理。”

被选拔的街头艺人,将与相关部门签订从业承诺书,规定在表演期间,不能随意缺席。街头艺人演出的时间安排在周五、周六、周日(16:00~18:00)和(19:00~21:00),特定点位演出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控。

此外,成都领证的街头艺人每年会接受审核,优秀的进行奖励,差的就会被淘汰。“试点期间名额有限,但从长远来看,街头艺人将逐渐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成都市音乐产业办公室(以下简称“音产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成都街头表演也要“持证上岗” 这事你怎么看?

△艺人在成都宽窄巷子里演出

声音:曾经“散、乱、差”的街头艺术  持证上岗后会有改善吗?

此次街头艺人选拔的公示,对目前成都的街头表演做出了散、乱、质量不高的总结。“现在的街头艺人比较狼狈,因为城市管理部门不允许他们随意演出,所以只有‘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音产办一负责人表示。

成都街头表演也要“持证上岗” 这事你怎么看?

△成都街头 观众观看一位歌手表演

保证质量?保障生计?

一位在酒吧跑场的歌手告诉记者,现在成都街头演出的人越来越多,除了氛围好之外,另一个因素则是酒吧挣钱太少,一位歌手在酒吧驻唱一晚,获得的报酬在100~200元之间,而在路边演唱,一晚上三、四小时挣200多元很正常。

但实际上,很多报名者并非街头艺人出身,歌手六月说:“如果只挑好的,那么这些名额真正落到街头艺人头上的没几个。街头艺人证应该更多针对在街头演出的人,也是给街头艺人一个谋生的通道。”

成都市音产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曾前往上海、北京等地进行调研。“他们给出的建议,街头表演的艺术门类不能只是音乐。”

因为没有成都户口和居住证,表演者苗苗放弃了这次街头艺人的选拔,“这对我来说确实是很大的限制。”他有些无奈地说。他认为,这些要求无形之中限制了外地街头艺人的表演空间,打破街头表演的原生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