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上海已出台调整方案

2018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近日,上海率先公布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并要求于5月18日发放到位。按照人社部要求,各地区要于2018年5月31日前将具体实施方案报批。

上海要求5月18日发放到位

人社部、财政部3月下发通知,明确2018年继续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左右,并要求各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人社部、财政部审批后抓紧组织实施,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近日,上海率先公布了养老金调整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从2018年1月起,对企业退休人员(含按规定纳入职保的原镇保按月领取养老金人员)、城乡居保领取养老金人员增加养老金,将于5月18日发放到位。

按照上海公布的调整具体办法,一是每人定额增加60元;二是按本人职保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2元,不足30元的按30元计算;三是以本人2017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2.1%。

同时,上海还将从2018年1月起,增加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80元。增加后,上海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930元。

高龄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涨得多

按照人社部的要求,此次调整,继续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可适当提高调整水平。

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而这一点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也有体现。

为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上海今年继续对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在以上三项的基础上再增加20元。

上海人社局通过媒体公布了一个例子:企业退休人员李先生今年74岁,去年12月本人月养老金4000元,退休前工作年限35年。这次他可增加养老金的标准是:定额增加60元;按职保缴费年限可增加70元;再按与本人养老金挂钩2.1%可增加84元。另外,他还可享受高龄人员倾斜增加20元。四项合计,李先生这次一共可以增加234元。

其他地区养老金方案何时发布?

上海已经率先公布了养老金调整方案,其他地区的养老金调整进展如何?

时间表已经明确。按照人社部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于2018年5月31日前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审批。

人社部强调,各地区要严格按照两部批准的实施方案执行,把各项调整政策落实到位,不得自行提高调整水平、突破调整政策。要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提前做好资金安排,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得发生新的拖欠。(记者 李金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