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马桶放洁厕块会致癌? 实为旧谣新传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孝金波 王亚静)近日,网上又出传言称“国内的供水系统不适合在马桶里放洁厕块,受污染的水会反流进自来水系统,引起癌症、白血病......”实际上这是一则以偏概全的旧谣言,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曾对此辟谣。

网上热传的消息称,“自来水公司强烈呼吁,请广大市民不要往自家马桶的水箱里,放蓝色洁厕块,害人害己,洁厕块只适合国外有双供水系统的楼房,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供水系统,由于主阀门和分阀门,没有单向止逆阀,在负压的作用下,带有强致癌致病的污染水,会反流进自来水系统,会引起包括癌症,白血病,严重内脏过敏等至死疾病几十种......”

网上热传马桶放洁厕块会致癌?实为旧谣新传

2015年《生命时报》曾就这一说法采访过相关专家并以《真相丨“马桶洁厕块致癌”站不住脚》为标题进行了报道。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的梁丽以及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的李红珠,梁丽表示,居民卫生间使用的抽水马桶水箱为下进水,当遇到停水或用户大量集中用水时,自来水管内压力降低,而此时若马桶水箱中的注水阀门损坏或进水口处的胶圈密封不严,蓝色的水就会倒流进自来水管路内。这种情况只会偶尔发生,正常情况下,抽水马桶水箱里的水并不会流入供水管道。如果担心家中马桶水箱回流,可将水箱的进水方式改为上进水;如果家中发现放出的自来水有蓝色,可通过放水排掉。一般情况下,马桶水箱里的水量不会很大,通过放水,水的颜色恢复正常后即可使用。

同时梁丽也指出,有些小区冲厕所的水使用的是“中水”(即将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处理,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并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它与自来水管道是分离的,因此这类家庭的马桶水箱不存在污水回流污染饮用水的可能,无须担心。

对于“洁厕块致癌”问题,李红珠表示,现在还缺少确切的研究数据,而且其对人体的毒害作用与剂量有关,所以大家不要过分紧张。

洁厕块的主要成分有烷基磺酸盐、聚乙烯醇等表面活性剂或黏结剂,常见于肥皂等清洁用品,属于外用类,如若长时间摄入,可能会引起慢性中毒。建议单供水系统的家庭尽量不要在水箱中放洁厕块,可以选择瓶装洁厕液清洗。

网上热传马桶放洁厕块会致癌?实为旧谣新传

2016年广州日报《洁厕水倒流?洁厕块致癌?谣言!》稿件中,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洁厕水都不会回流;即使出现回流,恢复供水后让水自然流几分钟就可以将其带走,广州每年出现洁厕水回流的案例仅一两宗。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级实验师陈怡莎则表示,洁厕水确实有腐蚀性,但在不饮用的情况下对人体是无害的。

网上热传马桶放洁厕块会致癌?实为旧谣新传

在2015年光明日报《“洁厕块致癌”无科学依据一文中,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和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陈万青均表示,目前没有科学研究证明洁厕块和癌症有关联,洁厕块导致癌症的说法尚无明确的科学依据。而且,任何致癌物的毒性都要积累到一定的量才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或导致癌症,网上的说法太过夸张。

从2015年起,每年都有关于“马桶洁厕块致癌”的辟谣报道,但谣言还是一次又一次的死灰复燃,继续在网上传播欺骗网民。“求真”栏目提醒,遇到类似的消息需多存疑问之心,通过网络搜索查看是否为旧时谣言,网民多一分谨慎,谣言就少一次传播。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网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