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华龙网11月17日15时讯(记者 李佳妮)随着现代化建设进程加快,城市管理面临更多挑战,为构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创造优美人居环境,重庆市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积极探索、构建全新城市管理智慧体系,勇于尝试,目前已建成覆盖辖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运用互联网+城市管理,逐步向精细化、智慧化过渡。

“大数据”加盟网格化 全面打造智慧化城市管理

数字城管分中心。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供图 华龙网发

精细化管理 一网多格 将网格“触须”伸进小区楼宇

重庆市九龙坡区渝州路辖区内有9个社区,自2016年1月起街道探索建立了网格化城市管理机制,在9个社区共建立城市管理网格86个,95名社区干部、115名城管协管员中的88人(其余27人留在街道负责面上巡查、综合执法、违停整治等工作)、211名清扫保洁工人全部进入网格,各负其责开展各自网格的城管工作。

在奥体社区除了老旧小区外,还有17个后建的现代化小区。加上流动人口,整个社区的2.8万人每天与城市管理工作休戚相关,城市管理难点重重。

通过摸底建档实行网格化管理,奥体社区被分成了11个网格,全部社区干部入驻网格,他们负责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协调和巡查,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格长。此外还专门设置了3个人将11个网格分大片包干,专职于大网格下的小网格督查、巡检。

在一个网格中,除了社区干部进驻以外,社区每条道路、每条小巷都设置了清洁公司的专人负责清扫。

此外,在一个网格中,渝州路街道还为社区配置了3名市政执法人员不定期巡查走访。连身为渝州路街道党工委的主要领导也会定时定点到社区网格巡查。网格建立后,不少社区居民也自愿加入到志愿者巡查工作中来参与协管。

也就是说,在渝州路街道辖区内的每个社区都有一个网格,格子中有网格长+网格员(巡查人员)+市政执法员+协管员+环卫的基础构架。

数万人的网格中,渝州路街道投入了上百市政执法人员和数百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参与网格化城市管理。

记者在奥体社区一带观察得知,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随处乱扔的垃圾短时间内就有环卫工人上前清理。体育中心附近存在摊贩乱摆乱放的现象,在接到网格员的情况反映后,几分钟内市政执法人员便赶到现场劝离。

不少社区居民纷纷感叹,和以前相比,网格化管理相比以前更方便,投诉建议等都能在很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城市环境面貌也较之前有了较大改观。

“大数据”加盟网格化 全面打造智慧化城市管理

红育坡社区四级网格工作站。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供图 华龙网发

    智慧化管理 一目了然 城市监控全天候全覆盖

走进位于渝州路街道办公楼1楼、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数字城管服务指挥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硕大的电子大屏,上面除了显示着网格中各方面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的实时定位和工作情况外,还滚动显示着当日城市管理案件数、立案情况、结案情况,以及各区案件情况和巡查员的工作状态等。

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数字城管服务指挥中心充分发挥街道城市管理的“智慧终端”高效便捷的作用,形成了快速安排、落实、检查、反馈的良性、高效工作机制,实现了城市管理 “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好布置、落实快”的工作格局。

每天9点,奥体社区的工作人员赵君楠总会出现在渝州路奥体社区的网格小区中。她是社区布局的三个大片区网格中的固定巡查人员。她每天要活跃在重庆医科大学医支路、奥体路、长江二路部分路段。

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地上有乱摆摊、乱停乱放等城市乱象,她会立即拍照上传至数字城管服务平台。

借助数字城管服务平台,依托街道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微信平台、城市管理巡查微信平台和市容环境办QQ群,街道、社区和作业公司通过三位一体的方式进行信息共享,有针对性的对工作资源进行调配,极大的促进了城市管理工作的时效性,提高了环境卫生日常清扫保洁的效率。

建立工作台帐,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统筹安排、科学处置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是渝州路街道在探索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形成的“一路一策”做法。

像赵君楠这样的社区固定巡查人员,在奥体社区有三人。每个人负责不同的片区。而在赵君楠负责的大片区下,还有不少小网格的巡查人员每天活跃在不同的街头巷尾。

一网之中有小网,小网之上有大网,每一个网格的巡查人员都通过及时发现问题,能解决的立马解决,做到不推脱问题,不遗留问题。凡社区能自行解决的立即处理,对社区一时无法或无权处理的,均会立即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和责任主体部门,并进行跟踪,直至解决为止。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