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为解决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问题,韩国政府近日推出每周最长工作69小时的改革方案,引发韩国社会广泛震荡,不仅年轻一代强烈反对,韩国工会甚至准备以改革案将导致大量员工“过劳死”为由将韩国总统尹锡悦等人告上法庭。

每周69小时工作制? 韩工会担心员工“过劳死”

尹锡悦 资料图

反对声一片

根据韩国政府此前公布的改革案,原本按周计算的加班时间将改为以月、季度、半年、年为单位计算,一周最长工作69小时,人们能在工作后一次性长期休假。由于反对声浪越来越大,据韩国KBS电视台3月20日报道,尹锡悦指出,一周工作超过60小时并不合理,要求完善改革案。对此,韩国民主劳动总工会20日在首尔召开记者会,批评称“60个小时也不短”,呼吁全面废除改革案。民主劳动总工会表示,改革案将导致更多员工过劳死,工会将以涉嫌预谋杀人的罪名检举尹锡悦和韩国雇佣劳动部长官李正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韩国人的平均年工作时间为1915小时,远高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的1716小时,排名世界第四,仅次于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智利,导致每年数十人过劳死。同时,该国的自杀率也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根据韩国雇佣劳动部的规定,“过劳死”的认定标准为4周中平均每周工作64小时或12周中平均每周工作60小时致人死亡。民主劳动总工会认为,政府的工作时间制度超出这一标准,无异于“故意杀人”。工会将于25日在首尔举行谴责抗议活动,届时将有1.5万余名工会成员参加。

如实行,可能导致生育率进一步下跌

“政府希望人们每周工作69小时,但上班族的理想工时是每周37小时。”韩国SBS电视台20日报道称。目前,韩国现行法律规定的每周工作时间限制为40小时,外加最多12小时的带薪加班,即“每周最长工作52小时制度”,是2018年文在寅政府时期引入的,旨在防止员工过度疲劳并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引入该制度后,工作量过载和频繁加班的现象得到缓解,但该制度也有副作用,特别是对工资低的中小企业员工而言,因无法加班,他们的实际工资更少了。

韩国政府也在不断谋求更好的改革方案。目前提出的工作69小时改革案的出发点之一是实现“弹性工作”制度,即“在连续大量工作后可以休更多的假”,但考虑到下属要看上级脸色的韩国职场文化等实际情况,想要长时间休假并不现实。目前,韩国规定的员工每年平均休假天数为17天,但实际上的休假天数仅为11.6天。

“每周工作69小时,意味着每天晚上9点才能下班,孩子要靠吃外卖填饱肚子吗?”《韩民族新闻》20日报道称,在某制药大厂工作的37岁女性郑某表示,由于工作原因,自己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才回家,因此只能让丈夫提前回家、居家办公来照顾孩子。如果工作时间再延长,郑某将不得不辞职、成为专职家庭主妇。

在韩国,照顾孩子不仅要做饭,还要接送幼儿园、课外补习班,需要耗费家长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统计显示,韩国家长每天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长达4-6小时。有声音认为,如果工作时间持续延长,将有更多人干脆放弃生育或辞职回家,有可能导致生育率进一步下跌。

需要倾听年轻人的声音

“推行延长工时的弹性工作制,政府需要倾听年轻人的声音。”韩国《中央日报》评论称,在最重视工作与生活平衡的MZ一代(指1982年至2004年出生的一代人——编者注)中,不少人直呼:“每周最长工作52小时已经够让人崩溃了。”

一家市民团体负责人金钟镇表示,多数国家每周工作时间为36-38小时,且大方向都是减少工作时间、保障休假权等。

以年轻人为主的MZ一代工会最近成立的“刷新劳动者协议会”对改革案表示抗议:“国际社会正在努力改善劳动者的工作条件,韩国却与历史发展规律背道而驰。”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也明确表示反对意见。韩联社20日报道称,民调机构Realmeter当天发布的调查显示,仅36.8%的受访者对尹锡悦的施政表现给予好评,尹锡悦支持率连续两周低于40%。Realmeter首席分析师称,影响尹锡悦民望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每周工作69小时制度。

此外,还有专家分析认为,韩政府的工时改革案有向资本家倾斜之嫌。韩国SBS电视台称,尽管政府准备修改改革案,但延长工作时间仍然是主基调。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