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十年前,北京和新德里的空气污染水平还“不相上下”。如今,前者已经通过历时数年、耗资数千亿的治理取得重大改善,后者今秋的天气却是一如既往的污浊。

“北京在解决其空气污染问题,为何新德里不行?”《纽约时报》日前以此为题报道指出,在很大程度上,这种截然不同的命运归因于政治。中国政府能迅速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解决问题,而印度政客则利用污染危机攻击对手。在缺乏政治意愿的情况下,经济利益被优先考虑,印度官员采取的行动有限。

“北京可以解决其空气污染问题,为何新德里不行?”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11月22日报道称,随着桔杆焚烧高峰期的到来,自本月初起,新德里已经经历了数周的雾霾,政府不得不暂时禁止柴油卡车通行,关闭学校、工厂和建筑工地,并要求民众居家工作;仍然冒险出门的人戴上口罩也忍不住咳嗽、揉眼。《纽约时报》形容,糟糕的空气甚至能在舌尖上留下苦味。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1月4日报道,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新德里当天的24小时平均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470,属于空气污染“严重”级别。这也是AQI指数级别中最高的一级。当地时间本周一(21日),新德里的天空呈现出淡蓝色,但根据政府数据,空气质量仍属于“差”,294的指数得分“非常不健康”。

事实上,这样的新闻近来每年都会见诸报端。“每年,德里地区的天空都会因数以百万计汽车产生的污染、周围农场的秸秆焚烧以及农村家庭使用的明火取暖和烹饪而变得刺鼻。每年,居民们都在问为什么什么都没有改变。”《纽约时报》写道。

不到十年前,北京也有着类似的困扰。但根据北京市政府今年初发布的数据,2021年该市空气质量已首次全面达标,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的年均浓度均显著降低。此外,北京去年的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88天(其中一级优天数为114天),较2013年增加了将近4个月。

是什么造成了如此大的差距?究其原因,报道援引专家分析称,在于中印政治制度、富裕程度和民众主要诉求的不同。

“北京可以解决其空气污染问题,为何新德里不行?”

2021年北京空气质量状况。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报道称,在北京,当大气污染问题的规模变得令人难以忽视,中国政府一心一意地解决了它,并迅速采取了协调一致的行动。

2013年,北京开始执行新修订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同年发布的《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北京到2017年让PM2.5年均浓度下降超25%,一场大气污染防治战役全面打响。次年1月,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安顺透露,北京已就治霾问题与中央签订了责任状,其中治理PM2.5投入将高达7600亿元。

但在印度,政府既缺乏解决这一问题的政治决心,也缺乏公众压力。在这个仍有数千万人生活在贫困中的国家,选民们有更紧迫的担忧。政客们利用危机攻击对手,而不是寻求解决方案。

“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政治意愿和不同政府机构之间的协调有关。”新德里科学与环境中心清洁空气运动的数据专家阿维卡尔·索姆万什(Avikal Somvanshi)感叹,印度政治人物之间的“内斗一直就没停过”。

报道指出,印度地方和国家领导人常年就谁该为首都糟糕的空气质量负责而相互推诿。日前,来自执政党印度人民党的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部长布彭德·亚达夫就公开指责反对党执政的北部旁遮普邦未能阻止农民焚烧桔杆。

亚达夫在推文中还将德里首席部长、平民党主席阿尔温德·凯杰里瓦尔比作希特勒,暗示是后者将德里“变成了一个毒气室”。

凯杰里瓦尔后来则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反驳道,为什么“中央政府躲起来,把自己锁在一个房间里”。

“北京可以解决其空气污染问题,为何新德里不行?”

亚达夫推文截图

英国伯明翰大学大气科学教授时宗波分析称,在中国,当中央政府优先考虑某项行动计划时,地方当局就会服从命令。治理北京污染就是这种情况,首都与地区官员和邻近城市协同行动。而在印度,地方政府由不同政党管理,协调工作“非常复杂”。

在缺乏政治意愿的情况下,经济利益占了上风。报道指出,印度的富裕程度远不及中国,所以新德里不能在环境方面投入很多,而民众也没有改善环境的持续需求。

尽管空气污染造成的印度人死亡人数超过其他任何风险因素,但在2019年大选前的一项全国调查中,选民将空气质量排在他们最紧迫关注的第17位,远远落后于就业、医疗保健和基础设施。只有约12%的受访者将解决空气污染列为首要任务。

相比之下,中国的民众——尤其是逐渐壮大的中产阶层——表达了对污染问题的不满。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主任迈克尔·格林斯通(Michael Greenstone)认为,人民意愿会对事情的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格林斯通指出,在印度,空气污染“目前还未像在中国那样被列为核心政治优先事项”。由于没有统一安排,德里官员采取的行动有限。

帮助制定城市空气污染政策的德里政府智囊团副主席雅思敏·沙阿(Jasmine Shah)表示,近年来,该市关闭了两座燃煤发电厂,要求工厂从煤炭转向管道天然气,并计划到2025年部署至少8000辆电动公交车。

但印度官员们给出的解决方案也不乏一些不可靠的。近日,德里市中心建起了一座绿色“雾霾塔”,其底部的巨型风扇可吹出经过滤的新风,附近还有卡车用“防雾霾枪”向空中喷水。19岁的大学生伊什梅特·考尔(Ishmeet Kaur)对《纽约时报》称,“政府做的是表面功夫,为了让我们感觉好点”。

“北京可以解决其空气污染问题,为何新德里不行?”

德里市中心的“雾霾塔”。图片来源:法新社

“北京可以解决其空气污染问题,为何新德里不行?”

印度街头的“防雾霾枪”。图片来源:《印度快报》

“要是政客们认真看待我们的健康,对这个问题做点实事就好了。”她戴着黑色口罩,说话的时候还在咳嗽,“我们将不得不依靠掌管天气的神灵。”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