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意大利特派记者 谢亚宏 董铭】据法新社5日报道,当天两艘载有近300名难民的慈善组织救援船停留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附近的海面上,因为意大利政府拒绝其进港,这些船上的难民正陷入人道主义困境,仅有部分儿童和病患能够上岸,其余的人可能不得不随船返回公海。

此次由欧洲慈善组织运营的救援船共有4艘,载有他们救起的超过1000名难民。这4艘船中,“人道一号”载有179名难民,船上的未成年人和健康状况不佳者被允许下船;“崛起号”载有93名难民,其提出的下船申请未获得意大利政府的回应;另外两艘船分别载有572和234名难民,也在申请入港。

意大利内政部长马泰奥·皮安多西表示,意大利的人道主义救援只能给予“人道一号”上的未成年人和亟待医治的患者,不包括其他3艘船,“我们不会背弃人道主义,但那些不符合资格的人必须离开我们的领海”。意大利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塔亚尼表示,难民问题是一个关乎合法性、战略性的问题,不能只由意大利、希腊或西班牙这些地中海沿岸国家来承担,欧盟必须以协调方式解决。

这4艘难民船分别悬挂了德国和挪威国旗,意大利政府坚持,慈善组织应该去找船旗国接收难民,因为这些船属于这些国家的“离岸岛”。不过,挪威已表示拒绝接收难民,称这些船只为“私人或非政府组织”所有,政府不承担责任。

对于意大利政府的做法,慈善组织表示强烈反对:“根据海洋法,他们有义务营救所有遇险的人,难民们已经陷入了困境,沿海国家有义务尽快提供一个安全的港口。”法学家瓦萨洛·帕雷奥洛戈表示,意政府的立场不符合现行欧盟法规,并且不能对难民区别对待。

目前,“崛起号”上的状况非常糟糕。报道称,船上的难民大多来自利比亚,其中有42名未成年人,最小的年龄只有7个月。至于部分人已经被允许登岸的“人道一号”,慈善组织负责人希望意大利能够放宽到让更多难民下船。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