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俄乌互指对方会使用“脏弹”或核武器的风波,终于闹到了联合国。俄罗斯计划在当地时间25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闭门会议上提出关于乌克兰“计划发动‘脏弹’袭击”的问题。

俄媒引用本国军方人士和核专家的话称,乌方制造“脏弹”的工作“处于最后阶段”,并指英国“可能向乌克兰提供了裂变材料,甚至一枚小型战术核武器”。乌克兰政府断然否认俄罗斯的指控,并邀请国际核查人员对可疑设施进行核查。而美英法三国24日罕见地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指责俄罗斯编造“脏弹”故事,作为“升级局势的借口”。

在双方为“脏弹”争执不下之时,西方团结支持乌克兰的决心再次出现动摇的信号。24日,30名美国民主党议员联名致信总统拜登,呼吁美国直接与俄罗斯进行谈判,促进俄乌停火。这是拜登所在政党的重要成员首次敦促他改变对乌克兰问题的态度。但仅仅一天后,消息传来,压力之下,这封信函“撤回了”。

俄乌互指对方会使用“脏弹”或核武器 闹到联合国

“脏弹”风波发酵升级

据俄罗斯《消息报》25日报道,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当天讨论乌克兰准备使用“脏弹”进行挑衅的问题。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24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尽一切努力防止“这一令人发指的罪行”,因为这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和大量居民伤亡。信中说,莫斯科将把基辅政权使用“脏弹”视为核恐怖主义行为,并称,这一挑衅可能是乌克兰在西方国家的支持下进行的。

此前,在俄罗斯防长绍伊古罕见地分别与美英法三国防长通话,警告乌克兰可能使用“脏弹”后,华盛顿、伦敦和巴黎24日也就此发表了一份罕见的联合声明,重申它们对乌克兰的“坚定支持”:“我们的国家明确表示,我们都反对俄罗斯明显错误的指控,即乌克兰正准备在自己的领土上使用‘脏弹’。”声明还称:“世界将识破任何利用这一指控作为升级冲突借口的企图。”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5日报道,俄国防部“三防”部队司令基里洛夫中将警告称,一旦乌克兰引爆“脏弹”,放射性同位素将在大气中扩散达1500公里,可能“覆盖波兰”。他说,乌方制造“脏弹”的工作处于最后阶段,而俄国防部已“准备好部队和能力”应对放射性污染。俄核专家安皮洛戈夫称,最近英国给乌克兰提供的水下潜航器,表面上是为了清理水雷,实际上可以携带“脏弹”挑衅。此外,他认为英国还可能向乌克兰提供了裂变材料,甚至一枚小型战术核武器。

乌克兰当局断然否认俄罗斯的指控。25日,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推特上说:“预计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很快就会抵达,并证明乌克兰既没有‘脏弹’,也没有开发‘脏弹’的计划。”他说乌克兰能够挫败俄罗斯的“脏弹造谣活动”。路透社25日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证实,已接到乌方要求,将在未来几天派核查人员前往。

俄乌互指对方会使用“脏弹”或核武器 闹到联合国

“俄罗斯不打算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

“俄罗斯不打算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俄卫星通讯社25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涅边贾在写给古特雷斯的信中还说:“在西方国家发动反俄宣传的背景下,我们要强调的是,俄罗斯过去和现在都不打算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我们国家的领导层和国防部都没有谈到使用这种武器的可能性。”他要求将这封信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和大会的正式文件散发。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2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前一段时间,俄方的确宣称可以使用“一切手段”来保卫俄罗斯的安全利益,但即便在克里米亚大桥被炸之后,俄军也没有选择用核报复,可以看出俄罗斯目前在俄乌冲突特别是在使用核武器的问题上保持着较强理性,也非常克制。

张弘表示,涅边贾所说“不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应该也包括“公投入俄”的乌东四地和克里米亚,因为如果俄将这些地区视为“本国领土”,那么在本国投下核武器也是没有先例的。不过他认为,涅边贾的级别不够高,如果这封信能够代表俄罗斯不使用核武器的正式立场,那将是一个积极信号。张弘同时表示,他个人认为使用“脏弹”的可能性更低,因为与战略核武器不同,“脏弹”本身在军事打击上的效果不大,但造成的环境危害却是巨大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答应向乌克兰派出专家,不排除也会监管乌克兰核设施的安全。

拜登同党议员呼吁停火

据《华盛顿邮报》24日率先披露,美国众议院30名民主党自由派议员联名致信拜登,敦促他改变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策略,寻求与俄罗斯进行直接谈判。

信中表示,为了美国和乌克兰的利益,不能让冲突加剧。他们希望美国除了向乌克兰提供经济及军事援助以外,可以结合更积极的外交手段来解决俄乌冲突,同时为停火制定出切实有效的行动框架,包括给予俄罗斯一些让步,比如解除制裁。他们认为,拜登政府并没有积极寻求与俄方展开对话,而是任由这场战争无休止地进行下去。此前拜登一直坚持让乌克兰政府自己决定是否与俄罗斯展开对话,并称乌克兰人应该主宰他们自己的命运。“外交的替代方案只能是持久战,”信中说,这样会导致“灾难性结果”和“不可知的风险”。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周一称,白宫已经收到了这封信。他对信中所表达的“深思熟虑的关切”表示赞赏,但他重申乌克兰人“必须是任何外交提议的核心”。“在没有乌克兰代表参加的情况下,我们不会与俄罗斯领导人进行对话”。他说,将继续对乌提供支持,确保乌克兰能够在战场上取得成功,“这样,一旦到了坐下来谈判的时候,泽连斯基先生就能取得成功”。

《华盛顿邮报》称,拜登的助手排除了把乌克兰推到谈判桌前的想法,但越来越多外交政策专家认为,鉴于美国在西方的领导地位和对乌克兰冲突的“投资”,除非美方参加谈判,否则俄方不会认真对待任何谈判。

据俄卫星通讯社25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请求罗马教皇方济各与俄美领导人通电话,以解决乌克兰危机。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回应称,俄有意与美国等国及罗马教皇开展沟通。

俄乌互指对方会使用“脏弹”或核武器 闹到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上周五举行会议。

欧洲担心美国政策会变

皮尤研究中心近期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公众对乌克兰的支持正在减弱,认为美国对乌援助“过多”的受访者比例从今年3月的7%激增至9月的20%;不能接受乌克兰失败的美国人比例从5月的55%下降到9月的38%。

德国新闻电视台25日称,迄今为止,美国国会一直以多数票批准对乌克兰的援助,但这一情况可能会在中期选举后改变,而其他北约国家需要面对的后果是:尽管存在能源危机、通货膨胀和潜在的衰退,它们将不得不在财务上挺身而出——否则,他们需要向乌克兰解释为什么“团结”已达到极限。据德国电视一台24日报道,德国政府的对俄政策也在引发争论,民调显示,60%的德国人希望在俄乌冲突上采取更多外交举措。德国萨克森州州长克雷奇默称,德国应该联合欧盟国家、美国、中国、印度、日本等国,一起推动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这场战争必须停止”。

25日,从俄乌双方的战报看,前线战斗依然激烈。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5日表示,过去24小时,俄军在库皮扬斯克、克拉斯诺-红利曼和尼古拉耶夫-克里沃罗格3个方向消灭了280多名乌军人。另据乌国家通讯社报道,25日10时28分,基辅和基辅州发布空袭警报。乌克兰空军称,俄罗斯“从白俄罗斯境内发射10架攻击型无人机”。而在24日,乌克兰国防部表示,乌克兰目前已击落“85%的伊朗制造的俄罗斯无人机”。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称,前线局势紧张,“但完全在控制中”。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