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24日,英国首相府发布消息,简要介绍了英国首相交接的程序。现任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将于当地时间25日上午在唐宁街发表讲话,随后前往白金汉宫与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会面。

此后,英国执政党保守党新任党首里希·苏纳克将前往白金汉宫与查尔斯三世会面,在接受查尔斯三世的任命后,苏纳克将正式成为英国首相。返回唐宁街后,他还将发表简短讲话。

这是英国年内第三个首相,也将是英国历史上首位印度裔首相。

出生于1980年的苏纳克,现年42岁。2015年首次当选议员、进入政界,在2020年被前首相约翰逊提拔为财政大臣,到2022年即将当选英国首相,他前后只用了7年时间。

苏纳克:不会提前举行大选

苏纳克:不会提前举行大选

当地时间24日,英国新任保守党党首苏纳克在当选后发表首次简短讲话,他表示不会提前举行大选。

按照程序,苏纳克将在获得国王查尔斯三世授权后组建新内阁,正式就任首相。根据规定,执政党新领袖接任首相职位,任期至下次议会选举。本届议会的任期至2024年12月结束。

特拉斯祝贺苏纳克当选英国保守党党首

当地时间24日,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在保守党党首竞选中胜出,成为新党首。几日前刚刚宣布辞去首相职务的特拉斯向他表示祝贺。

特拉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祝贺里希苏纳克被任命为保守党党首和下一任首相”,并表示将“全力支持”苏纳克。

据此前报道,今年9月,在取代前首相约翰逊的竞选中,两人曾互相竞争,最终特拉斯胜出,成为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但在担任首相仅45天后,特拉斯宣布辞职。

据英媒报道,当地时间10月24日下午2点,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获得超过100位议员支持,并成为唯一一个获得支持票数超100的党首候选人。

据1922委员会的规则显示,苏纳克自动胜选成为保守党领导人。同时,由于保守党在英国议会中拥有多数席位,保守党党首竞选获胜者苏纳克将自动成为首相。42岁的苏纳克成为了200多年来最年轻的英国首相,也是英国首位印度裔首相。

印度网民的反应亮了

在世界的另一边,不少印度网民和媒体人则对身为印度裔的苏纳克即将成为英国首相一事百感交集。

其中,不少印度网民和一些媒体人的感慨在于,曾经身为英国殖民地的印度,如今居然可以有人要反过来当上英国的首相了,而且还是发生在印度独立75年这个年头,以及印度人正在庆祝印度的“排灯节”的日子里,这让他们颇有一种“当家作主”的感觉。

还有一些人表示,尽管苏纳克并不是印度公民,他当选英国首相也并不是印度的胜利,但他确实和印度有着很深的关系,其中除了他印度裔的身份外,他还是全球知名的印度大企业印孚瑟斯(Infosys)的共同创始人纳拉亚纳·穆尔蒂(N.R. Narayana Murthy)的女婿。

不过,也有一些人希望印度能从苏纳克即将成为英国首相的事情中学到一些事情,比如学会尊重少数群体。印度在野党国大党的支持者表示,苏纳克的经历给不断攻击印度国大党领袖索尼娅·甘地是“外国人”的印度人民党上了一课。公开资料显示,索尼娅·甘地出生在意大利,但在1983年入籍印度时已经自动失去意大利国籍,当时意大利不支持双重国籍。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