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政治新闻网”10月23日文章,原题:“沮丧和无助”:与中国竞争全球影响力,外交是美国最大的弱点

在巴拿马运河的太平洋一侧,一个主要由中国承包商建造的巨大灰色会议中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渴望接待摆脱疫情的世界各地的游客。向北几英里,巴尔博亚港码头的起重机下方,五颜六色的航运集装箱堆积如山。这里由一家与中国有关的公司经营。这片地区还会有一座新大桥拔地而起。它将有六条车道,两座高耸的塔楼。令巴拿马人高兴的是,这座大桥将缓解拥堵问题。但令美国外交官恼火的是,建桥的合同已给了一个由中方控制的财团。

原本不该如此。2017年底,美国驻巴拿马时任大使费利呼吁美企竞争建造所谓的“第四座桥”。那年早些时候巴拿马抛弃台北,转向北京,令华盛顿猝不及防。对这一项目的竞标本可表明美国对巴拿马的持久兴趣,但美企出于各种原因没参与竞标。“我感到沮丧和无助,”费利回忆说,“我请求(华盛顿)派商业代表团来,但最终一无所获。”

从肯尼亚到所罗门群岛,此类场景不断上演。北京在扩大其影响力方面的成功显示出勃勃雄心。拜登政府意识到个中利害关系。但对50多名前任和现任的美国外交官、分析家等进行的采访,以及对一系列国会、智库的研究报告评估显示,在全球竞争领域,美国的外交方式可能是其最大弱点。

过去10年,中国增加外交开支,在全球的外交机构数量也超过美国。中国外交官们比前辈更训练有素、更加自信。而美国的外交开支保持不变,部门规模也是如此,资金、安全等因素又限制了美国的海外外交活动。美国外交人员协会主席埃里克·鲁宾说:“以前,美国大使馆在大多数国家中,是最大最引人注目最有影响力的。而如今在世界许多地方不是这样。在发展中世界的大部分地区,是中国。”许多国家发现,中国是愿意合作的伙伴,美国则不然。中国有意赢得人心,美国则很傲慢。美国国务院顾问德里克·乔莱特说:“过去几年,我们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三年前华盛顿吃惊地发现,中国建立了比美国更大的驻外机构网络。中国外交官对常被美国忽视的非洲和拉美给予极大的关注,同时对亚洲邻国投入大量资源。这可能意味着建立大型使馆或仅仅是派驻几个外交官的小前哨,包括在美国家门口的加勒比地区。在拉美,长期被忽视的感觉似乎正演变成愤怒。哥伦比亚前驻美大使弗朗西斯卡·卡尔德隆表示,中国现在是几个拉美国家的首要贸易伙伴。反观美国,“没有证据表明美国有针对拉美的政策。有声明,有公报,但有政策吗?根本没有。”

大家都觉得不管有没有中国,美国长期以来让外交力量萎缩,而越发依赖军事力量。中国的魅力则愈加难以抵挡。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