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观察者网讯 在美国拉拢欧洲国家试图“联合抗华”之际,比利时首相德克罗6月27日表示,欧盟国家不应像对待俄罗斯那样对待中国,而是应从不同的维度去处理和考虑与中国的关系。

在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当天举行的座谈会上,德克罗谈到了俄乌冲突、欧盟的外交政策。当被问及欧盟国家领导人是否应采取更强硬的对华政策时,德克罗警告称,中国和俄罗斯不同,“处于不同维度”,欧盟不应将二者简单地归于一类。

“我认为,我们最不应该做的就是像背离(turn our backs to)俄罗斯一样背离中国”,德克罗向主持人和在场听众强调道。

德克罗补充说,他主张欧盟继续延续以往的对华政策:将中国视作合作伙伴、竞争者和对手(Partner, competitor, rival)。他指出,无论是否承认,中国都是欧盟“重要的贸易伙伴”。

比利时首相警告:我们不能像对待俄罗斯那样,对待中国

比利时首相德克罗:中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

中国和比利时于1971年10月25日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后双边关系总体发展顺利。

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比在欧盟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最高峰曾突破300亿美元。2020年,双边贸易额286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其中我方出口额208亿美元、同比增长13.9%,进口额78亿美元、同比增长14.2%。

中方从比主要进口钻石、机械设备、化工产品、汽车、零配件等,向比利时主要出口机电设备、服装、配饰、家具等。2017年11月双方举行第二十一届中比卢经贸混合委员会。

截至2019年底,比利时对华累计投资项目1040个,在华实际投资19.9亿美元,主要分布在化工、医药、电气设备等行业,多为高科技企业。比利时是进入中国市场较早的国家之一。截至2019年年底,中方对比利时直接投资存量6.84亿欧元。

在比利时首相德克罗发表上述讲话之际,G7领导人正在慕尼黑附近举行会议;6月29日至30日,北约领导人还将在马德里举行会晤。

会议举行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事务协调人柯比便直言,西方领导人将在会议期间继续挺乌制俄,同时专注于应对未来挑战,且“北约新战略概念就是针对中国”。此外,美国总统拜登26日宣布了一项七国集团(G7)基建计划,被认为是在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

除德克罗之外,荷兰首相马克·吕特日前也表示,他反对因中国的香港和新疆政策而重新考虑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吕特强调,欧盟应该解决这些问题,但不应孤立不符合欧洲标准的国家。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