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 王一同

日前,美国又现“血腥周末”,据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数据,6月18日至19日的周末,美国共发生约220起枪击事件,造成约90人死亡。

密集发生枪击惨案

据“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6月21日,美国今年已有20600人因枪支暴力死亡,17492人受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按照这个趋势,今年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数量很有可能超过去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一年”。

6月以来,美国更是密集发生枪击惨案。仅6月18日至19日的周末,美国共发生约220起枪击事件,造成约90人死亡。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地时间18日,美国华盛顿特区附近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因发生枪击事件被暂时关闭。当日晚间,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一名枪手乘车在经过一个家庭烧烤聚会时开枪,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当地时间20日报道,6月18日,菲律宾律师雷罗和母亲来美国旅游,他们在前往费城机场的路上遭遇枪击,雷罗头部中枪,他母亲被玻璃碎片划伤。雷罗母亲称:“我们一起来旅游,本应一起回去,可如今,我却要带着他的骨灰回家了。”目前,警方仍未通报相关细节,仅称目前的调查显示,枪击案并非针对律师本人,是随机事件,可能和“路怒”有关。

另据《纽约邮报》消息,当地时间19日清晨,美国纽约皇后区的一个餐厅外发生枪击,导致1人死亡、2人受伤。同日,拉斯维加斯市一街道发生枪击案,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同日晚间,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露天音乐节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1名男孩死亡。另有3人受伤,伤者包括1名警察。据华盛顿警方通报,死者名叫蔡斯·洛伦佐·普尔,年仅15岁。目击者丹尼尔·戴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普尔中枪倒地时,他就在旁边。戴森尝试帮助这位非洲裔少年,自己的衣服上也沾满了鲜血。“他叫喊着找妈妈,听着让人十分痛心。”戴森回忆说,“没有人能够救他,只能眼睁睁看他失去生命,我难受极了。”

未成年人身陷其中

针对19日在华盛顿音乐节枪击案造成一名15岁未成年人死亡的事件,美国一电视台记者琳赛·沃茨20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为什么我们的现实是这样?我们的孩子应该享有安全”。

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儿童和青少年死于枪击的概率是其他31个高收入国家总和的15倍,涉枪伤害已成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的最主要死因。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2021年,美国共有44750人死于枪支暴力,其中1533人为17岁以下青少年和儿童。

据《华盛顿邮报》调查显示,1999年科罗拉多州哥伦拜恩高中枪击事件后,美国已有超过31.1万名儿童曾亲历校园枪支暴力事件。

美国枪支文化根深蒂固,“以枪制枪、以暴制暴”等拥枪观点盛行,一些家长竟试图通过鼓励孩子持枪来保护他们免受枪击。美国《儿科》杂志2022年4月刊登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002年至2019年间,美国12岁至17岁青少年携枪率激增41%。

由于枪支泛滥,部分美国青少年甚至走上歧途,成为涉枪伤害事件的加害者。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1人死亡,其中包括19名儿童,枪手是一名18岁的学生。这是美国近十年来遇害人数最多的一起校园枪击事件。

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与希望,纯真的童年时光本不应充满枪声,未成年人更不该暴露在枪口之下。然而,美国政府和政客空谈敷衍,屡谈控枪却难以采取切实行动。

控枪法案有名无实

事实上,美国已有20多年未通过重要控枪法案。美国最近一次通过重要联邦控枪立法是在1994年,禁止民间生产、拥有和进口半自动攻击性武器与大容量子弹匣。这项法案在通过的10年后到期,尽管枪支暴力事件不断增加,却迟迟未见积极改革。

当地时间6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证实了此前多家媒体的传闻:一个由20名联邦参议员组成的参议院特别小组经过约两周的磋商,终于就通过两年多以来首个联邦控枪法案达成共识。

由于这20名参议员中包括10名民主党人、10名共和党人,目前参议院全部100名参议员中两党恰好各占50名,而参议院重大表决的门槛为60票,也就是说,只要民主党像往常那样,在涉枪法案表决中保持全党一致,法案即有可能获得通过。

民主党谈判代表、参议员墨菲赞扬这是“近30年来最重要的反枪支暴力法案”。他说,“这项法案将拯救数以千计人的生命”。拜登也称赞法案是美国控枪之路的“重大进展”。

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法案是“没有突破的突破”。这项被形容为“突破”的法案,几乎没有包含任何一项直接涉及限枪、控枪的内容,连民主党人和许多控枪团体所呼吁的“禁止销售、持有半自动枪械,禁止使用大容量弹匣,将许可购枪持枪的年龄下限从18岁提高至21岁”等都没提,就更不要说“全面禁枪”了。

据悉,协议大纲仅包括加强对21岁以下购枪者的购枪背景调查力度、为学校安全措施提供资金等条款,并未包含实质性内容,而只是泛泛表示“将支持各州在这方面的努力”。如此,共和党可借此显示自己“愿意为公众利益进行两党合作”,而民主党在放弃进攻那些“一直啃不动的山头”后,也可带着“一份难得的立法突破”满载而归。

有94%的美国人认为,枪支暴力是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但他们的意志却无法转化成法律。美国政客在控枪问题上的“裹足不前”是彻彻底底的无视普通民众的呼声甚至生命。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福建一家卫浴龙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