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韩联社11月23日消息,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去世。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去世个人资料简介 历届韩国总统命运一览表

韩联社称,当地时间23日上午8时40分许,全斗焕在位于首尔西大门区延禧洞的私宅去世,享年90岁。据报道,当地警方和消防部门于上午8时55分许接警,警方于9时12分许确认全斗焕去世。

军事政变上台

实现韩国首次政权和平交接

全斗焕曾连任韩国第11届和12届总统。1931年3月6日,全斗焕出生于日治朝鲜庆尚南道陕川郡的一个农民家庭。1952年入读韩国陆军士官学校,1955年毕业后成为一名军人。1961年因组织支持5·16军事政变的陆军士官学校学生游行而得到朴正熙的青睐,从此平步青云,至1979年已官至韩国国军保安司令部司令官,军衔陆军少将。

1979年10月26日,时任韩国总统朴正熙遇刺。全斗焕于同年12月12日发动双十二政变,攫取军权。1980年通过5·17紧急戒严事件控制政权,并镇压了光州市民反对戒严的运动(光州事件)。同年8月以陆军大将退役,并当选韩国第11届总统。任期内,全斗焕修改宪法,顺利当选第12届总统,并延长总统任期至7年。1987年迫于六月民主抗争的压力,接受卢泰愚提出的6·29宣言,宣布不再竞选总统,承诺实行总统直选制。1988年2月卸任,由其得力助手卢泰愚参加第13届总统竞选,实现了大韩民国首次和平的政权交接。

曾获死刑还被抄家

90岁被人搀扶出庭

卸任后,全斗焕因为贪污等罪名被长期检举控告。1995年11月16日,全斗焕和卢泰愚两位前总统相继被逮捕。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去世个人资料简介 历届韩国总统命运一览表

1996年,全斗焕和另一位前总统卢泰愚并肩受审。

1996年,全斗焕因涉嫌“军事叛乱罪”等遭起诉,一审时被判处死刑,后来减刑为无期徒刑,并追缴罚金220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1997年12月,全斗焕得到候任总统金大中的特赦,并于1998年初获释。2013年7月,全斗焕又被抄家偿还赃款。2015年3月,美国司法部宣布,没收全斗焕在美国价值112.6万美元的资产,并移交韩国政府。

2020年11月因涉嫌损害死者名誉而被光州地方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2年。起因是全斗焕2017年出版自传,在书中他将韩国社会德高望重的曹比渥神父描述为“毫无廉耻的撒谎骗子,不配做神父”“戴着面具的撒旦”。

积极改善对华关系

为中韩建交奠定基础

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随之开始尝试接触韩国(时称“南朝鲜”),全斗焕政府也摸索与中国关系正常化之道。从1981年起,中韩外交官在国际场合开始互相打招呼。1983年发生卓长仁劫机事件,在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全斗焕政府做出决定,和中国磋商解决问题,并且向中方做出了非常友好的表示,短短几天之内就把飞机和旅客全部送返中国。这个事件被视为中韩关系的转折点。

自1983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和韩国政府允许到对方国家出席国际性的学术会议、体育比赛等,中韩两国的交流与接触开始频繁起来,如1984年中国遇难船员的救助和遣送事件、1985年中国鱼雷艇被劫持事件、中国代表团参加在韩国举办的1986年亚运会及1988年奥运会等。双方通过一系列事件不断地进行接触和交流,两国关系在此过程中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1992年中韩建交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0年8月17日,中国驻韩大使张鑫森拜会全斗焕,转达了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并高度评价全斗焕在任总统期间为中韩关系改善所做努力。

1983年6月29日,全斗焕政府的外务部长李范锡在纪念“6.23宣言”十周年的特别演讲中首次使用“北方政策”这一说法。经过全斗焕时代的酝酿后,最终在卢泰愚执政时期顺利展开“北方政策”(北方外交),实现了与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邦交正常化。

历届韩国总统命运一览表

韩国总统的“青瓦台魔咒”

自1945年韩国光复至今,韩国历任总统中,除李明博之外,其余前总统均悲剧收场,以致有了“青瓦台魔咒”一说。自1948年建国以来,韩国已历经19届共12位总统。从第一任总统李承晚至今的11位历任前总统中,一人被迫流亡国外,两人遭遇政变下台,一人被暗杀,一人自杀,两人被儿子“坑爹”,四人被批捕,判刑。

第一任总统李承晚(任期1948~1960年)被赶下台,流亡海外。

第二任总统尹潽善(任期1960~1962年)遭遇政变,被推翻下台。

第三任总统朴正熙(任期1962~1979年)当政18年,遇刺身亡。

第四任总统崔圭夏(任期1979~1980年)任内受制,遭政变推翻。

第五任总统全斗焕(任期1980~1988年)靠政变上台,卸任后获刑抄家。

第六任总统卢泰愚(任期1988~1993年)任内贪污,获刑17年。

第七任总统金泳三(任期1993~1998年)本人无事,儿子受贿获刑。

第八任总统金大中(任期1998~2003年) 企业丑闻,三子入狱。

第九任总统卢武铉(任期2003~2008年)免于弹劾,终于跳崖。

第十任总统李明博(任期2008~2013年) 因贪腐被判17年。

第十一任总统朴槿惠(任期2013~2016年)被弹劾罢免,因亲信干政和受贿,累计获刑22年。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