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记者 郝爽言】今年的诺贝尔奖得奖情况已尘埃落定,分别有1名女性和12名男性获奖。相比之下女性获奖者很少,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戈兰·汉森11日为此辩护称,诺贝尔奖不针对性别设置配额。

据法新社12日报道,自1901年首次颁发诺贝尔奖以来,仅有59名女性获奖,占获奖总人数的6.2%。今年的诺贝尔奖得主中,菲律宾调查记者玛丽亚·雷沙获诺贝尔和平奖,是唯一的女性获奖者。作为负责颁发诺贝尔化学、物理和经济学奖的瑞典皇家科学院负责人,汉森表示:“女性诺奖得主很少确实让人难过,这也反映出社会上、尤其是过去这些年仍然存在的不公平情况。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汉森强调:“我们已决定不会为性别或民族设置配额。我们希望所有获奖者都能被接纳——因为他们作出最重要的发现,而这并非因为他们属于哪个性别或民族。这也正符合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愿。”同时,汉森表示,他们会确保女性候选人有公平的机会参与诺奖评选,因此也在鼓励提名女性科学家。汉森称:“我们会了解在(评选)委员会和学院中存在的问题和潜意识中的偏见等,我们请社会学家们前来授课,也有小组讨论,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最终我们会将奖项授予我们认为最值得的、那些做出最重要贡献的人。”

对于今年没有女性在科学领域获得诺贝尔奖一事,汉森提到,前两年均有一些女性获诺贝尔化学、物理和经济学奖。他称:“这一(获奖)趋势在增加,但此前的数量也非常低。要知道在西欧或北美的自然科学领域仅有约10%的教授是女性,而在东亚这一比例会更低。”

汉森表示,他们也曾讨论过是否要向更多女性颁发诺贝尔奖,但担心这样做会为女性得主引来质疑,即她们因为性别而非成就获得该奖项。此外,他还表示,未来评选委员会中也会增加女性科学家的比例。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