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引发全美反种族歧视抗议的弗洛伊德案宣判当天,美国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市一名15岁黑人少女遭警察枪击身亡,此事在美国引发巨大争议。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当地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事发当天接到的两起报警电话录音。报道称,第一个报警电话是在下午4时32分打入。报警人身份尚未被警方确认。报道称,报警人在一片混乱中喊道,“有人想跟我们打架,想捅我们,他们把手放在我们奶奶身上。快来!”此外,录音中可以听到,报警人说现场需要警察。据报道,第二个报警人打入时,警察已赶到现场,报警人很快挂断电话。

15岁黑人少女被警察枪杀案报警电话录音曝光:有人想捅我们,快来

15岁黑人少女被警察枪杀案报警电话录音曝光:有人想捅我们,快来

15岁黑人少女被警察枪杀案报警电话录音曝光:有人想捅我们,快来

据此前报道,当地警方表示,他们在接到报警说有人企图行刺后赶往案发现场。根据事发后当晚警方发布的随身摄像头录像,警方驱车赶到现场后,3名女孩似乎正在争吵。几秒钟后,当其中一名参与争执的女孩挥刀冲向另一名女孩时,一名警官立刻喊道:“趴下!趴下!”。随后响起四声枪响。经家属确认,遭枪击的是15岁女孩基亚布莱恩特(Makiyah Bryant),她随后被送往附近医院,但因伤势过重死亡。临时警察局长迈克尔伍兹在新闻发布会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警方正审查涉事警官事发时使用“致命性武力”的情况。

延伸阅读:

美国“枪祸”泛滥根在金钱政治

“是的,你没看错。震惊吧?难过吧?骇人听闻吧?”近日,CNN 发布的一张美国地图引发世界关注,地图上的满目“红点”代表着“每天上演”的大规模枪击案。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2021年前3个半月中,导致4人和以上伤亡人数的规模性枪击案已经发生了147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73%。

美国“枪祸”泛滥,是体制痼疾的集中显现。1791年12月,美国各州批准了《权利法案》,即宪法前十条修正案,其中“公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被列为第二修正案,位居其他权利如“保障人民居住自由、人身自由以及私有财产等”之前。2008年6月联邦最高法院对赫勒案的裁决中认定,持有和携带枪支是一项“天赋”人权。2010年6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进一步裁定,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中有关公民享有持枪自由的条款同样适用于各州和地方法律。可以说,这两个裁决彻底消除了通过释宪禁枪的可能性,也让“枪文化”根深蒂固,成为美国“枪祸”的制度性源头。

不断倒在枪口下的无辜生命,打碎了美国自我标榜的人权楷模形象。但在残酷的金钱政治面前,人伦悲剧却一次次化为“悲伤—义愤—国会控枪失败”的死循环。众所周知,拥有550万名会员的美国来福枪协会(NRA),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游说集团之一,其背后是强大的军火商等产业利益集团。该组织每年投入300万-500万美元支持地方选举,并通过团结不同拥枪团体左右美国大选候选人在关键州、摇摆州的得票。该组织反对任何形式的枪支管制,一直将取消攻击性枪支禁令作为首要目标,那些支持禁枪的政客,自是很难与这样的庞大势力相抗衡,甚至还不得不赌上自己的“政治前途”。眼下,虽然因为被控挪用资金,NRA暂时申请了破产保护,但民主党必须多争取10票,才能组织起足够多的票数确保控枪法案在参院通过。面对两党势均力敌的局面以及党争极化的现实,这轮控枪恐怕还是一场空梦。

“政府职能失效—公众愤怒—政治混乱—政治失效加剧”,面对美国各地接连爆发的枪击事件、种族对立和抗议活动,布鲁金斯学会一位学者断言,美国正在陷入基于政治系统自我组织能力慢性衰退的恶性循环。换言之,枪支泛滥已不仅是美国的安全问题,更与族裔冲突、暴力执法等问题耦合成为新的“流行病”。美国联邦调查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3月,美国新购枪支数再次激增,大约有230万支新枪的售卖被登记在案。除去控枪法案的影响,系统性种族歧视之下产生的恶性枪击事件以及仇恨犯罪使得非洲裔美国人、亚裔美国人以及女性首次购枪的比例都有所上升。可以说,人人持枪,人人自卫,却人人自危。

美国前总统里根说过:“不是枪杀人,而是人杀人”。枪之祸,终究是人之过。充斥着枪声、警笛声的美国街头,废枪者的呐喊却被淹没。人人都知整顿治理沉疴需用重典,然而,在金钱操弄权力、权力大于人命的语境下,子弹还要飞多久呢?

(原标题:15岁黑人少女被警察枪杀案报警录音曝光 ,报警人曾大喊“有人想捅我们” “我们需要警察”)

来源:@环视频、北京日报

流程编辑:TF006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