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李司坤】在1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1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三名独立专家发表联合声明,对日方决定排放核废水入海深表遗憾,称此举可能影响太平洋地区数百万人的生活,对人权保障构成极大威胁。太平洋岛国论坛、菲律宾、朝鲜等各方也对日方决定深表关切,呼吁日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对海洋特别是全球生态环境造成危害。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中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各方的反应,关于日本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废水,中方已经表明立场,昨天中方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并提出严正交涉,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在同利益有关方和国际机构协商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启动核废水排海。

赵立坚指出,世界各国难以理解的是,日方在没有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为何执意选择损害全球海洋环境的危险方式?日方强调排放的是经处理的净化水,又何必建造储存罐严密封装?日方称,排放参照国际惯例和国际标准,但全世界还没有将核事故产生的污染水排海的先例,哪来的惯例呢?日方单方面得出的标准得到哪个第三方机构客观独立的验证和认可了吗?日方摆出一副重视外界关切的姿态,有没有和周边国家及国际环保组织充分协商呢?为什么迟迟不愿在国际机构框架下成立包括中国专家在内的技术联合工作组,接受国际评估核查和监督?“据路透社报道,4月12日,一名日本政府高官发邮件要求国际媒体不要使用受污染一词来形容核废水。如果确实没有污染,日方心虚什么?”

赵立坚指出,历史上日本人民也是环境污染公害问题的受害者。上世纪在日本出现的水俣病,四日市哮喘,痛痛病等公害病,都是由于人为集中排放有害有毒物质所致,都给数以万计的日本民众造成了难以抹平的伤痛。日本政府现在企图置国家道义与责任于不顾,完全是将包括日本百姓在内的人类子孙后代的健康安全视同儿戏。

“我要强调的是,核废水排海不能成为第一选项,更不能成为唯一选项。日本应对全人类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重视并重新审视、收回错误决定,日本应该诚恳面对各国的一致反对的声音,自觉接受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实质参与和监督,让福岛核废水处置问题完全在阳光下运行。”赵立坚说道。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