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约瑟夫·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前数小时,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向他喊话,催促美国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以及解除对伊朗制裁。

鲁哈尼20日在一场电视直播的内阁会议上说:“现在轮到美国出球了。如果美国重返2015年伊核协议,伊朗也会充分履行在协议框架下做出的承诺。”

伊朗2015年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承诺限制核计划,换取联合国、美国和欧洲联盟解除制裁。

然而,美国特朗普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追加对伊制裁,对伊奉行“极限施压”政策。作为回应,伊朗2019年5月起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鲁哈尼20日喊话说:“今天,我们期待新一届美国政府在今后4年内……致力于消除(两国关系)在过去4年里的污点——如果他们能做到的话。”

拜登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主张,以伊核协议“为起点”同伊朗政府恢复谈判。拜登团队两名成员19日说,新一届美国政府“不急于”重返伊核协议。

拜登提名的国务卿人选安东尼·布林肯19日在提名听证会上说,眼下远不到重回伊核协议的时候,“他们(伊方)说将遵守义务、重回伊核协议,我们必须评估他们是否的确履行承诺”。按照布林肯的说法,拜登的最终目标是在伊核协议中加入限制伊朗导弹项目和地区活动的内容。

获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提名的埃夫丽尔·海恩斯19日早些时候在提名听证会上说:“(拜登)已经表明,如果伊朗重新履行承诺,他会指示我们也这样做。坦率而言,我认为远不到那个时候。”(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