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记者 黄晓娜】自10月下旬重开国门以来,泰国截至目前迎来数百名外国游客,其中包括两批中国游客。这是泰国为恢复受疫情重创的旅游业而迈出的第一步。但根据泰国外交部此前的声明,泰国推出的特殊旅游签证(STV)每月上限为1200人,且又因欧洲疫情反弹,来自欧洲的航班被临时叫停,因此经济效果不大。《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对于打开国门迎外国游客,泰国人其实是有些纠结的。

前不久,记者去著名度假胜地芭堤雅采访。由于泰国因疫情“闭关”,那里已经数月没有任何国际游客,昔日的热闹归于平静,海滩上不再摩肩接踵,酒吧街不再霓虹闪烁,拳击场、秀场早已没了人声鼎沸的场景,甚至许多夜市都比以往提早三四个小时打烊。记者晚上9时许抵达时,大街上已经没有多少车辆,大部分酒店的住户都不超过5户。

今年1至9月,到访泰国的外国游客为669万人次,同比下降77.3%,相比去年全年的3980万人次,是不折不扣的“断崖式下滑”。旅游业是泰国支柱产业之一,对GDP的贡献接近20%。今年二季度,泰国经济萎缩高达12.2%,预计全年萎缩将达到创纪录的8.5%。

经济下滑的压力让泰国政府不得不考虑尽快重启旅游业。但无论是与中国、韩国、新西兰等疫情控制较好国家互通游客的“旅行泡泡”计划,还是将游客圈定在普吉岛的“普吉模式”,都因国内民意无法妥协而没了下文。9月15日,泰国内阁批准“特殊旅游签证”法案。依靠最多长达270天的特殊旅游签证,泰国终于打开国门,却有复杂的手续和14天隔离的条件。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由于多国疫情反弹等原因,泰国外交部进一步收紧了STV的发放,转而推荐60天普通旅游签证,但手续同样非常复杂,且对申请材料的审核将更加严格。而泰国旅游和体育部多次提出的针对中国游客缩短隔离时间的提案,也最终因卫生部反对而不了了之。

在疫情稳定的情况下,泰国政府多次尝试打开国门拯救旅游业,均困难重重,甚至显得“扭扭捏捏”,原因在于国内民意不统一。在芭提雅海边,嘟嘟车司机南塔瓦大叔告诉记者,疫情暴发后,他的收入锐减,很长一段时间需要领取政府救济金度日。当地许多嘟嘟车司机把车卖了,转行去卖榴莲或做别的生意,他什么都不会,只能在海边等游客。“当然希望游客们早日回来,但也担心疫情再次暴发,”南塔瓦说。

记者采访了曼谷、芭堤雅、清迈很多地方的商贩和旅行社,平日里依靠游客获得收入的他们尽管生活困难,但几乎没有人会完全支持打开国门。位于华欣的BC夏日酒店因疫情曾暂停营业3个多月,老板皮农说,“挣钱当然重要,但不能为了挣钱去冒太大风险。”

同样的纠结心态也存在于泰国政府。泰国国家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泰国不像中国、韩国等产业均衡的国家,可以暂时不需要国际游客,因此会比别国更着急打开国门,但防疫风险会随之增加。政府面临两方面的压力,非常为难,所以政策摇摆不定。

旅游复苏缓慢带来的经济压力,以及“防疫”和“挣钱”这道选择题带给政府的纠结,让越来越多的泰国人开始反思是否应该降低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疫情之后,调整经济结构应该是一项重要任务。”泰国法政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阿颂西表示。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