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抗击新冠肺炎)世卫组织报告:所有已知证据表明新冠病毒非人为操纵或合成

中新社布鲁塞尔4月23日电 日内瓦消息:继21日世卫组织发言人驳斥新冠病毒起源阴谋论,23日世卫组织通过其每日疫情报告再度强调,所有已知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动物,而非人为操纵或由实验室合成。

当日报告在“重点关注”一栏详细说明新冠病毒来源。报告称,2019年12月武汉报告人类感染新冠病毒病例后,1月11日至12日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对外公布并共享。此后,来自早期感染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以及世界其它地方获得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均表明,新冠病毒的进化可追溯至蝙蝠种群。

报告强调,许多研究人员已经看到新冠病毒基因组特征,发现没有证据支持新冠病毒是由实验室合成,因为如果病毒是由实验室合成,会在基因组序列显示一系列已知元素,但新冠病毒不存在这种情况。

“所有已知证据表明,病毒源自自然界动物,不是一种人为操纵或合成病毒”,报告说,同时进一步解释,与埃博拉、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等传染病类似,新冠病毒引发的传染病属于人畜共患疾病(通过动物传染给人类)。

报告表示,由于人类与蝙蝠的密切接触通常有限,新冠病毒很可能经中间宿主传染给人类,也就是更容易与人类接触的动物种群,不过现在尚无法确定新冠病毒中间宿主,有可能是家畜、野生动物或是人工养殖野生动物。

报告又指,迄今各方公布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都非常相似,表明疫情暴发之初传入渠道较为单一。为深入了解疫情暴发原因,中国政府正在展开多项调查,范围涵盖武汉及周边地区的早期感染病例、当地生鲜农贸市场的环境取样以及这些市场所售野生动物或养殖动物的来源、种类等。

报告表示,世卫组织将继续与成员国、动物及人类卫生专家等各方合作,找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研究空白和重点,包括锁定新冠病毒来源,防止疫情在人群进一步蔓延。(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