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网报道记者朱梦颖】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纽约州长科莫围绕总统权力范围的“口水战”14日持续升级!在特朗普宣称自己有“绝对权力”要求各州复工后,科莫借媒体开炮称,特朗普这是“自封国王”,称他的说法“违宪”。同日,媒体把科莫的言论当面抛给总统,后者的回应“非常特朗普”。

科莫与特朗普的这番隔空交锋源于特朗普称自己拥有“绝对权力”一说。

口水战升级 打脸特朗普 纽约州长:美国没有国王

(科莫和特朗普)

在最近几天的白宫疫情发布会上,特朗普一再要求各州尽快重新开放、重启经济。据《今日美国报》报道,而在13日的记者会上,特朗普甚至搬出了“绝对权力”。

“当一个人是美国总统时,权力就是绝对的。州长们都知道啊。”特朗普当时说道。他还称,美国宪法“众多条款”赋予他这个总统以权力,使他对各州州长发布的“居家禁令”有潜在否决权。

随后,此前多次批评过特朗普的科莫被包括NBC、MSNBC及CNN在内的多家媒体问到了特朗普“绝对权力”的说辞。

在被NBC记者问及特朗普所说的各州长都知道总统拥有“绝对权力”时,科莫直接否认了,“不知道(NO)。”

“我们有宪法。宪法是基于制衡权力的。”接着,科莫回应说,“我们有的不是国王,而是总统。我们不要国王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乔治·华盛顿是总统,不是国王。所以总统是没有绝对权力的。”

口水战升级 打脸特朗普 纽约州长:美国没有国王

(NBC采访视频截图)

“宪法在那,宪法第十条修正案在那,”他还补充说,“宪法第十条修正案赋予了各州权力,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说的是不对的。”

在接受MSNBC新闻网采访时,科莫还说:“这(特朗普拥有“绝对权力”)并不是宪法所规定的。总统昨晚所说的是有违宪法的。特朗普这是在宣布自己是国王。”

而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科莫则直截了当地说:“我们有的不是国王特朗普,而是总统特朗普。”此外,他还警告说,如果白宫要求纽约强行重启经济,将会造成几十年未见的“宪政危机”。

口水战升级 打脸特朗普 纽约州长:美国没有国王

美国广播公司(ABC)称,科莫所在的纽约州已成为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中心,他认为必须以明智、有条不紊的方式重启经济,否则过去一个月来之不易的收获可能会迅速失去。

纽约州是全美最早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州之一,目前累计确诊数突破20万例,排名全美第一。另一方面,纽约州2018年GDP排名美国第三,是特朗普“复工计划”中重要的一环。

联邦政府干涉未果,东西海岸10个州却在13日组建“复工者联盟”,抱团商定复工日程。其中,美东七州联盟包括纽约州、新泽西州等,这七州将决定协调复工计划,在保经济和抗疫之间取得平衡。

在当地时间14日晚召开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记者也就科莫的这番嘲讽特朗普宣布自己是“国王”说辞提问了特朗普。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在被记者问及此事时,特朗普先是“开玩笑”说:“是的,我就是宣布我自己是国王。”

口水战升级 打脸特朗普 纽约州长:美国没有国王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我有听说他说的话,但我还没自己看到(报道)”特朗普接着说,“他明白我们(联邦政府)是如何帮助他的,他需要帮助。我们给了他20万零9百张医院病床,我们还给了他船(指“安慰号”医疗船)。(但)他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因为那意味着他并不需要吧。”

连日来,特朗普一再施压各州尽快重新开放。特朗普11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称,经济刺激法案加上人们被压抑的需求以及出门上班的愿望,美国经济将如同“火箭一般”飙升。他称将参考各领域人士的意见,基于“许多的事实和自己的直觉”,他将很快做出“一生中最重大的决定”。路透社12日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特朗普政府将5月1日视为在全美范围内放宽居家限制的目标日期。

在14日白宫例行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还提到了部分州可能可以在5月1日前重新开放。而美国“抗疫队长”福奇同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达的意见又和总统不同步,他对美联社说,现在美国还没有能力检测和追踪新的病例,因此还没有做好放松限制措施的准备,5月1日重启经济有些“过度乐观”。CNN形容,福奇这是在对特朗普的激进呼吁做出公开劝诫。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