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国际观察

英国“脱欧”前景趋于明朗

舆论认为,保守党获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意味着“脱欧”协议有望在议会下院顺利通过,英国于明年1月底离开欧盟的可能性加大。

僵局有望打破

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表示,新政府将把完成“脱欧”作为优先任务。

保守党在竞选承诺中提出将于明年1月31日这一期限前“脱欧”,而且“脱欧”过渡期不超过2020年底,明年内与欧盟磋商自由贸易协定。约翰逊作为保守党领袖在选前最后一次拉票活动中承诺,如果保守党取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英国‘脱欧’将尘埃落定”,3年多来“脱不成、留不得”的僵局将得以打破。

选举前,所有保守党候选人也已承诺,一旦当选,将在议会对“脱欧”协议的投票中支持约翰逊。因此,保守党拿下议会绝对多数席位,意味着英国有很大概率在明年1月31日前实现“脱欧”。

不过,欧盟新近达成的自贸协定的谈判过程基本不会少于3年。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曾多次警告说,如果约翰逊执意拒绝延长“脱欧”过渡期,英国和欧盟要在11个月时间里谈妥贸易协定“太不现实”。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政治学教授蒂姆·贝尔认为,即使约翰逊在大选中胜出并推动议会最终通过“脱欧”协议,各方也可能在自贸协定谈判中发生矛盾和分歧。“脱欧”只是英国退出欧盟进程的第一步。根据目前“脱欧协议”安排,双方在“离婚”后将开始“后脱欧时代英欧经贸关系”谈判。专家认为,这一谈判才是真正的考验,可能旷日持久,这也将成为约翰逊政府在未来若干年面临的主要挑战。

“全球化英国”加速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在本次选举中以较大优势获胜,约翰逊在议会下院将享有更稳定、更充分的支持,英国很可能在未来5年内不会再有大选。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终身教授邓钢表示,保守党胜选一方面意味着“脱欧”将得以迅速落实,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与“脱欧”相关的将海关边界设立在北爱尔兰地区与英国其他地区之间、推进积分制移民系统、减税等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会成为新政府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

同时,专家预计,继续执政的约翰逊不会大幅调整外交政策,仍会在“脱欧”背景下积极推动“全球化英国”建设,继续在与欧盟以外国家的合作中寻求经济利益。

专家表示,“脱欧”后,英国急需重振经济、提升国际地位,并充实“全球化英国”的实质性内容,与欧盟以外国家达成贸易协定对其而言至关重要。

邓钢认为,一旦顺利“脱欧”,英国将实施更加开放的对外贸易政策,并着力吸引非欧盟国家的游客与留学生。

民意能否弥合成问题

这场二战以来“最重要的选举”,决定“脱欧”未来,攸关英国未来发展方向。但英国人在选举后能否迎来“更加清晰光明的未来”,除了“脱欧”难题和全球定位问题,还要回答撕裂的民意能否弥合的问题。这是英国人需要面对的“灵魂之问”。三年前“脱欧”公投打开了撕裂民意的潘多拉魔盒。围绕是否“脱欧”的民意极化,迫使政党“选边站”、民粹化:不仅按“左”“右”分野,也按“去”“留”划界。内部缠斗让大党受损,小党渔利,极端政党崛起,地方性政党得势,政治版图日益碎片化。

围绕“脱欧”的政治博弈正在加剧“联合王国”的离心力。支持留欧的苏格兰民族党在选举中表现不俗,打出“二次公投”口号,欲借“脱欧”加速“脱英”,“趁乱出击”闹独立。“脱欧”协议中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可能出现的一道“硬边界”,触动北爱尔兰分离主义神经,冲击和平和解进程,重新恶化族群和政治对立。受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影响,威尔士的分离运动近来“崭露头角”,加剧了国家分裂隐患…

约翰逊胜选当天英国爆发抗议警民发生冲突现场混乱不堪

约翰逊任英国首相 强调“脱欧”没有“如果但是”

约翰逊任英国首相强调“脱欧”没有“如果但是”

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13日在率领保守党赢得英国议会下院选举后,正式就任英国首相。

然而,就在当天,英国爆发了抗议约翰逊胜选的活动,数百名反脱欧抗议者涌上伦敦街头,并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外与警方发生冲突。

综合英国《卫报》、《每日邮报》等英媒称,在约翰逊13日赢得大选、正式就任英国首相后,愤怒的反脱欧抗议者于当天下午5点左右涌上伦敦街头。

他们一边挥舞着写有“反对保守党统治”及“欢迎难民”标语牌的同时,还高喊“不是我的首相”“人民团结起来,我们永不被打败”等抗议口号,聚集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外,随后一路游行至特拉法加广场等地。

不仅如此,成群结队的抗议者还不时与警察发生冲突,期间还燃放了红色烟雾弹,警方在现场设置警戒线并试图包围抗议人群。

有目击者称,现场“混乱不堪”。

约翰逊任英国首相 强调“脱欧”没有“如果但是”

约翰逊任英国首相强调“脱欧”没有“如果但是”

约翰逊赢得大选当天,英国爆发抗议活动,警民发生冲突。

《卫报》指出,在警民冲突期间,警方逮捕了2人,至少有一名抗议者满脸是血。

有抗议者对英媒记者说,“我很难过,也很沮丧,但这只是第一天,这仅仅是个开始,我不会被吓倒。”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