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委内瑞拉特派记者 张卫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当地时间10日,玻利维亚政局发生剧变:总统莫拉莱斯宣布辞职,之后副总统、参议院议长、众议院议长以及多位政府高官也相继宣布辞职。委内瑞拉、古巴、墨西哥等国认为玻利维亚发生了政变。有分析认为,玻利维亚发生剧变和美洲国家组织(OAS)对该国的政治干预有关。就在莫拉莱斯宣布辞职当天,OAS发布报告称,玻利维亚近日举行的大选中存在造假行为,建议废除这次大选结果,重新举行选举。玻利维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和警察总司令之后分别发表声明,要求莫拉莱斯辞职。莫拉莱斯的辞职并未使该国持续数周的混乱情况出现好转。当地时间10日晚,包括拉巴斯在内的多个城市出现打砸抢事件。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总统被捕?

据玻利维亚《日报》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莫拉莱斯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玻利维亚经历了“败选党”支持者挑起的暴力和挑衅,以及公民之间的对峙。这位南美洲在任时间最长的左翼领导人表示,不希望国内发生对抗,辞职是为了维护玻利维亚的和平、恢复社会的稳定,“我决定辞去总统职务,以便梅萨(玻前总统及莫拉莱斯的竞选对手)和卡马乔(玻反对派领导人)不再迫害玻利维亚兄弟姐妹,不再让他们受到伤害”。

在莫拉莱斯宣布辞职后,玻国内出现了关于他被下令逮捕以及出逃的消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 玻利维亚卫生部长蒙塔诺10日称,玻警方计划逮捕前总统,之后卡马乔也透露了这一信息。莫拉莱斯在推特上证实,他已被下了逮捕令。不过玻警察总司令卡尔德隆否认对莫拉莱斯发出逮捕令。此外,有消息称,莫拉莱斯打算“逃跑”,可能飞往委内瑞拉。对此,这位前总统表示,他并未计划离开玻利维亚,“我无需逃跑。我希望玻利维亚人民知道,我什么也没有偷”。

据玻利维亚国家通讯社报道,玻警方按照内政部的命令逮捕了最高选举法院的正副院长以及一些地区分部的负责人。他们被控犯有OAS报告中所述的违反选举法的罪行。玻反对派政治人士、参议院第二副议长珍妮∙阿内斯对玻利维亚《七页报》表示,她将出任代理总统。玻利维亚宪法没有规定如果总统、副总统、参众两院议长、参议院第一副议长都辞职,总统职位将由谁接任。阿内斯认为,参议院议长和第一副议长辞职后,她应担任该院议长一职,因此应出任代理总统。

外国干涉?

促成莫拉莱斯辞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OAS10日发布的玻利维亚选举审核报告。据“德国之声”等媒体报道,玻利维亚反对派不承认日前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结果,政府和反对派两个阵营的支持者爆发严重冲突。截至目前,相关活动已经造成3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为平息政治纠纷,玻各党派邀请OAS对大选结果进行审核。在OAS发表相关报告之后,莫拉莱斯随即宣布将更换最高选举法院的所有成员,并重新举行大选。不过反对党要求他立即辞职。随后,玻军方也要求莫拉莱斯辞职。

美国《民族》周刊称,OAS有在美国压力下干涉玻利维亚大选的嫌疑。报道称,莫拉莱斯此前是拉美地区为数不多的左翼领导人,而美国政府一直致力于让他们下台。美国政府一直支持玻前总统梅萨,自莫拉莱斯2005年上台后就一直对玻政府怀有敌意,两国自2009年起就不再保持大使级外交关系。此外,美国政府承担了OAS约60%的经费,该组织不止一次在华盛顿的授意下对其他国家的选举结果指手画脚。报道称,OAS在玻利维亚第一轮大选刚结束的时候,就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质疑此次大选是否合法。该组织的系列声明都和美国政府以及部分议员的立场一致,影响了一些媒体的报道,成为诋毁玻利维亚此次大选的工具。

多国声援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莫拉莱斯辞职后,多个拉美国家对他表示支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推特上表示,他“坚决谴责”针对莫拉莱斯的政变。古巴共和国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认为,莫拉莱斯的辞职是政变的结果。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表示,古巴呼吁所有国家声援保护莫拉莱斯的生命和自由。墨西哥外交部长埃布拉德表示,如果莫拉莱斯需要,墨西哥愿意提供庇护。另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就连工党领导人科尔宾也对莫拉莱斯表示同情。他认为“这个带来巨大社会进步的人被军方逼迫下台,令人震惊”。

不过,巴西政府认为,莫拉莱斯下台是在压力下被迫辞职,并不是遭遇政变被赶下台。俄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玻利维亚的所有政治力量负起责任,寻求宪法途径解决当前危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希望玻利维亚有关各方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和平解决分歧,尽快恢复社会稳定。

斗争还未结束

据玻利维亚媒体《Razon》报道,莫拉莱斯宣布辞职后,行政首都拉巴斯继续发生骚乱事件以及针对官员房屋的纵火和袭击。15辆公共汽车遭到焚毁。莫拉莱斯位于科恰班巴的房屋遭到破坏。在拉巴斯附近埃尔阿尔托市的一家企业遭纵火并被洗劫。拉巴斯当地居民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日晚上部分街区出现打砸抢事件,为避免被暴徒盯上,很多民众晚上不敢开灯,点蜡烛洗漱。莫拉莱斯辞职后,玻利维亚出现权力真空,政治前景不明朗,让该国民众十分担忧。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玻利维亚目前的政局非常不稳定,而且情况似乎会继续恶化,“如果不保持冷静,稍有愤怒的火星,就会燃起大火。”英国《每日邮报》称,莫拉莱斯是拉美地区左翼人士的偶像,左翼政党在一些拉美地区有崛起的趋势,在此背景下,莫拉莱斯的下台可能给该地区带来冲击。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军警政变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