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外媒称,巴西最高法院11月7日晚通过一项新决议,取消了2016年开始执行的一项要求被定罪的罪犯在一审上诉失败、二审判决有罪后随即入狱的惯例,认定在所有司法程序结束之前就将罪犯投入监狱的做法违反宪法。现年74岁的巴西前总统卢拉11月8日在律师团队、家人和主要政治伙伴的陪伴下,走出位于南部城市库里蒂巴的联邦监狱,暂时结束了一年半多的牢狱生活。他从去年4月7日起就被关押于此。

卢拉(中)11月8日走出监狱后与支持者合影(路透社)

卢拉(中)11月8日走出监狱后与支持者合影(路透社)

据埃菲社11月8日报道,11月8日,上百名支持者在监狱门口高呼口号迎接卢拉出狱。他们高喊着:“卢拉自由了!”卢拉走出监狱大门后先是拥抱了家人,随后直接走向了支持者人群。气氛顿时变得异常热烈,众人高声唱起巴西国歌。

报道称,卢拉2017年被一审判定在海滨城市瓜鲁雅住宅受贿案中犯有贪腐和洗钱罪,2018年1月联邦第四地区法院维持一审定罪并把刑期延长至12年零1个月,同年4月卢拉入狱。今年4月其刑期减至8年10个月零20天。

卢拉一直表示自己是政治迫害的“受害者”,一切指控目的都是阻止他重新坐上总统之位。虽然已经获释,但卢拉依然无法参加选举,因为巴西法律禁止二审被判有罪的人参选。

另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1月8日报道,巴西前总统卢拉11月8日重获自由后,多位拉美地区政治领袖对其获释的消息作出反应。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看到卢拉重获自由,我感到异常高兴。”他还说:“委内瑞拉人民为卢拉获释感到欢欣鼓舞。”

巴西前总统罗塞夫也表示:“卢拉(获释)证明,一个新的世界即将到来。”

阿根廷当选总统费尔南德斯在推特网站上对巴西最高法院释放卢拉表示欢迎。他说:“卢拉直面迫害的坚强意志力令人钦佩。他是一个意志坚定、虚怀若谷的硬汉。”

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则说:“拉美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司法错误终于结束了。”

报道称,古巴外交部通过推特官方账号表示:“古巴人民对卢拉遭受不公正囚禁之后重获自由表示祝贺。”

厄瓜多尔前总统、同样身陷司法指控的科雷亚说:“卢拉是所有人的榜样。叛徒的好日子终于到头了。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卢拉本人在获释后不久也通过推特对所有欢迎他出狱的人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社保基金全都交给外资机构管理?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