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奥斯陆消息: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当地时间11日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Abiy Ahmed Ali),以表彰他“为实现和平与国际合作所做的努力,特别是为解决与邻国厄立特里亚的边界冲突所采取的果断行动”。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颁奖词中称,阿比发起的重要改革,令众多民众对更好的生活和更光明的未来充满希望。该奖项还旨在表彰埃塞俄比亚以及东非和东北部非洲地区所有致力于和平与和解的人们。

1998年至2000年,埃塞与厄立特里亚爆发战争,随后两国陷入长达近20年的对峙僵局。据国际观察员统计,这场战争造成近10万人身亡,多达300万埃塞民众流离失所,对两国社会结构和经济造成毁灭性影响。两国之间的争端也成为非洲之角地区一个关键的不稳定因素,为近年来地区反恐局势增添阻力。

阿比2018年就任埃塞总理后,随即表示愿意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埃塞与厄立特里亚间持续近20年的冲突对峙。他强调和平将带给两国经济和社会变革的机遇,引导民众关注地区经济活力和长期稳定,以此来打破僵局,走出战争阴影,通向和平共存。

同年,阿比与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在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主持下签署了和平协议。联合国曾评论称,该协议结束了双方持续数十年的冲突,是一份“历史性的和平协议”。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11日在颁奖词中称,“和平来自双方的行动”“希望和平协议有助于为两国全体人民带来积极变化。”“尽管在埃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阿比已经发起了重要的改革,让许多民众对更美好的生活和更光明的未来充满希望。”

颁奖词中还指出,目前埃塞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仍未解决,有些人认为这个奖项颁发得太早,但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认为,阿比的努力现在应该得到认可,需要鼓励。

阿比1976年出生于埃塞俄比亚,在埃塞信息技术大学获得计算机工程学士学位,后在南非、英国和美国多所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在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和平安全研究所获博士学位。自2010年起,阿比先后担任奥罗莫人民民主组织中央委员、埃塞人民代表院议员、科技部部长等职务。2018年3月当选执政党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主席,4月就任埃塞总理。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