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28日,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和民主党表示,两党同意尝试共同组建联合政府,并推举刚刚提出辞呈的总理孔特继续领导新联合政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意大利总理孔特。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据报道,执政党反建制派的五星运动党与民主党筹组联合政府的首轮谈判,曾因总理人选和政府内阁人事安排产生分歧,双方谈判一度陷入僵局。随后两党经过紧张而艰难的第二轮磋商,终于达成共识。两党领袖已向总统马塔雷拉,报告筹组新政府谈判结果,并表示,新政府将继续由学者出身的无党派人士孔特担任总理。

上述两党强调,将搁置多年来的敌对立场,通过共同组建新联合政府,避免提前大选和规避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

当地时间8月28日下午,意大利民主党主席尼古拉·津加雷蒂在与总统马塔雷拉会面后表示,已向总统报告新政府总理人选孔特。津加雷蒂说,新政府的组建并非意味着旧政府的延续,新政府的副总理和内阁成员,将由两党共同协商审议。他强调,对于民众、社会、政治而言,五星运动党和民主党的合作将开启一个全新的时期。

当地时间8月28日20时11分,根据五星运动党和民主党筹组新政府谈判结果,总统府新闻办公室发言人向媒体通报,总统马塔雷拉将于29日上午9时30分召见孔特。总理府新闻办公室发言人这项宣布显示,孔特将再次受命组阁新政府。

五星运动领导人路易吉·迪马约表示,以萨尔维尼为首的联盟党曾提议让他出任总理,但他拒绝了。迪马约说,既然民主党与五星运动已达成协议,并同意共同推举孔特继续出任总理,五星运动党将以大局为重。他很感谢联盟党给予他的支持。

对于五星运动党和民主党组建新联合政府,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表示,他不指望民主党能做些什么。但五星运动党这个声称要带来变革的政党,现在却和敌对政党、体制最强硬的捍卫者一起组建政府,其政党的原则性令人费解。这是把6000万意大利民众和不愿离开议会席位的议员劫持为人质的行为。

意大利兄弟党领袖乔治亚·梅洛尼对于五星运动党和民主党组建新联合政府表示坚决反对,她强调,解决政治危机的唯一办法,就是解散议会并进行全国大选。梅洛尼向记者表示,兄弟党已敦请总统马塔雷拉对新政府进行审慎评估。“如果这样的政府诞生,我们将会号召民众走上街头。”

意大利力量党领导人、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则强调,意大利力量党坚决反对五星运动党和民主党共同组建新政府,此举完全不符合民意,就像前一届政府一样,是政治操作的结果。(博源)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意大利总理孔特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