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日经中文网8月13日报道,韩国政府8月12日宣布,9月内将日本从关于安全保障的战略物资出口管理优待对象国中剔除。针对日本,将收紧此前原则上允许的全面许可,审查时间也将延长。有分析认为,这是对抗日本政府8月2日决定将韩国剔除出优待对象国的措施。

报道称,日本对韩国产品的依赖度整体上较低,据分析,韩国企业的份额较高的半导体存储器被排除在对象之外,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有限。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2日宣布了上述消息。

战略物资的出口方面,韩国此前将各个国家和地区分为原则上承认全面许可的日本等甲类地区以及仅作为例外予以批准的乙类地区等两种情况进行管理。此次新设“甲2类”地区,列入日本。

“甲2类”的出口管制程度实质上接近乙类地区,全面许可仅作为例外予以批准,即使获批,有效期也从3年缩短为2年。申请文件则从1种增加至3种。进口的品类也无法进行再出口。在获取个别许可时需提交的文件也增加,审查时间也从5天延长至15天。

12日举行记者会的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成允模针对将日本剔除出优待对象国一事表示,“(韩国)难以与采用脱离国际出口管理体制基本原则的制度、持续发生不妥案例的国家进行紧密合作”。另一方面,该部针对此次的方针表示,“并非针对日本的对抗措施”。

此次措施预定经过20天的意见征集等之后实施。成允模显示出只要日本方面要求磋商、韩方“随时随地都会回应”的姿态。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韩国因认为存在转用于武器等风险而指定为战略物资的产品有1735个品类。其中,将核能和生化等风险更强的597个品类定为“敏感品类”。

关于对日出口金额大的战略物资品类,该部相关人士12日列举了用于半导体制造的设备、网络安全设备和通信设备。另一方面,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在全球掌握较高份额的半导体存储器则未列为战略物资,韩国的措施被认为对日本产业界造成的影响有限。

日本和韩国形成了日本供应零部件和原材料、韩国制造成品并向全球销售的分工体制。韩国的对日贸易逆差2018年达到240亿美元,按国别来看最大。韩国贸易协会的统计显示,韩国的2018年对日出口中最多的是石油产品(52亿美元),钢板(21亿美元)和半导体(12亿美元)次之。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12日的会议上提及15日的光复节,批判日本称,“因过去的日本帝国主义而遭受巨大苦痛的我们不得不认为,如今正在发生的日本的经济报复是非常严重的事件”。在此基础上表示韩国“要转祸为福,推进发展我国经济的战略”。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