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欧洲联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8月1日说,欧盟方面将继续与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接触,同时对美国方面前一天决定制裁扎里夫表示遗憾。

【不愿“绝交”】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卡洛斯·马丁·鲁伊斯·德戈德胡埃拉8月1日告诉媒体记者,扎里夫是伊朗最资深的外交官之一,“我们将继续与扎里夫合作”。

德戈德胡埃拉说,欧盟方面考虑维持外交渠道的重要性,因而作出这一决定。

法国、英国和德国方面同样就美方制裁扎里夫表达遗憾。法国外交部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法、英、德三国不认可美方决定,“我们认为,所有外交渠道必须保持开放,特别是在当前高度紧张的背景下”。

美国政府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试图以极限施压方式迫使伊方重新谈判。美方做法导致两国关系严重恶化和地区局势骤然紧张。美方同时向欧洲盟友施压,要求对方重新启动对伊制裁,但欧洲方面继续支持伊核协议。

美方7月31日决定制裁扎里夫,指认他是伊朗政府在全球的“主要代言人”。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8月1日回应,美方的制裁决定“幼稚”,为外交增添障碍。

“他们开始干一些幼稚的事情,”鲁哈尼说,“他们每天都声称,‘我们愿意与伊朗对话,不预设条件’,结果他们制裁了这个国家的外交部长。”

扎里夫7月31日晚些时候回应美方制裁,说美方试图让伊方在国际舞台上无法发出声音;制裁对他和家人“没有影响”,因为他在国外没有财产。

依据美方声明,制裁对象在美国境内资产将遭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制裁对象交易;与制裁对象交易的外国金融机构同样面临制裁。

【不愿“追随”】

美方决定制裁扎里夫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日呼吁各方“在各个层面展现最大限度克制”,说他已经公开和私下向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表达这一呼吁。

古特雷斯警告:“一个微不足道的误判可能触发一场严重对抗……这个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海湾地区出现严重对抗,将对全球安全和经济产生毁灭性影响。”

海湾地区最近两个月发生多起油轮和商船遇袭、遭拦截或被扣事件。美方指认这些事件是伊方所为,伊方否认,指认美方陷害。

美军第五舰队8月1日发表声明,军方人士当天与“盟友国家”代表在巴林会晤,讨论美方所提在海湾地区组建“护航联盟”。声明没有提及哪些国家代表与会。

按照声明的说法,代表们主要讨论海湾、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和阿曼湾的航运安全。

尽管美方卖力推销“护航联盟”,欧洲多个国家显得“犹豫”。德国多名现任和前任高官7月31日发声,质疑美方提议,指认美方举动可能给持续紧张的海湾局势火上浇油。

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说,他“非常怀疑”美方这一提议,“其他许多人有相同看法”,当务之急应该避免激化冲突。

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8月1日敦促德方承担与其经济实力相符的国际责任,说“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这份成功附带着全球责任”。

多家媒体报道,格雷内尔的说法是在对德方施加压力,美方希望德方最终加入“护航联盟”,共同对抗伊朗。(郑昊宁)(新华社转特稿)

责任编辑:刘维斯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