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网7月11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驻美国大使达罗克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密件外泄,导致外交风波持续发酵。原定今年底任期届满的达罗克10日宣布辞职,称当前事件使他无法再执行职务。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达罗克为英国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同时指出,良好管治的政府需要一些能全面及坦率提供建议的公仆,希望下议院能反思捍卫英国价值观及原则的重要性。

无法继续履行职务 达罗克辞职

达罗克在致外交部次官麦克唐纳的辞职信中表示,自从批评特朗普政府的外交电文外泄后,已令他无法履行职务,应由新的大使接任,并向英美两国近日支持他的人士致谢。

麦克唐纳回复指,达罗克在近日的困难时刻仍保持尊严和专业态度,首相、外交部和全体公仆均支持他,形容达罗克只是克尽己职。

英国外交部则表示,暂时无证据显示外交电文外泄涉及黑客入侵。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特蕾莎•梅表遗憾 盼国会反思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0日向国会议员称,她已跟达罗克倾谈,就对方认为需要辞职感到遗憾,并深深感谢达罗克为英国做出贡献。

她同时指出,良好管治的政府需要一些能全面及坦率提供建议的公仆,希望下议院能反思捍卫英国价值观及原则的重要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英国首相热门人选约翰逊。

约翰逊言论遭批

电文外泄风波亦成为9日晚保守党党魁选举的辩论议题,外相杰里米•亨特出席辩论前于社交媒体上表示,特朗普对特蕾莎•梅及英国作出的言论是“不敬且错误”的,其后又在辩论上形容,特朗普针对特蕾莎•梅的言论不可接受,将会让达罗克留任至任期届满,强调特朗普不应肆意批评英方,其言论赢得观众掌声。

约翰逊则指出,杰里米•亨特不应过早决定让达罗克留任,亦不应出于同情而延长其任期,强调自己与白宫有“良好关系”,而英美需有紧密合作关系。

在达罗克宣布辞职后,杰里米•亨特对此深感遗憾,“事情不应走到这个地步”。英国外交部欧洲与美洲事务国务大臣艾伦•邓肯表示,约翰逊为个人利益,牺牲一位优秀的外交官,约翰逊的行径将令很多英国人反感,艾伦•邓肯呼吁特蕾莎尽快任命下任驻美大使,避免令约翰逊有机会作主。

保守党前主席麦乐贤指出,约翰逊没有为勤奋工作、未有犯错及正受外国政府攻击的公仆挺身而出,欠缺领袖风范,表现令人厌恶。

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表示,英国外交官员只是按职责办事,却未有受到保护,这只会令优秀官员流失,削弱英国的影响力。

英驻美大使外交风波

7月7日,《星期日邮报》披露英国驻美国大使达罗克的外交电文,揭示他私下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政府“运行不畅”、“难以预测”、“能力不足”等。

7月8日,特朗普表示,华府不再与达罗克打交道。

7月9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发言人表示,特蕾莎全力支持达罗克,对方将留任并继续履行职务。

7月9日,特朗普形容特蕾莎“愚蠢”,并认为达罗克的行径“古怪”。

7月9日,英国外相杰里米•亨特指特朗普针对英方的言论“欠缺尊重且错误”。

7月10日,达罗克宣布辞职,形容现时情况令他无法履行职务。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