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温俊华编译)俄罗斯国防部2日通报说,位于俄领海某处的一艘科研深水潜航器1日发生火灾,造成14名船员死亡。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证实,在遇难的14人中,有7名海军上校,还有2人曾获俄罗斯英雄勋章。普京称此次事故是俄罗斯的“巨大损失”。

据塔斯社报道,发生火灾的科研深水潜航器当天正在俄海域进行生物测量工作,起火后船组人员控制住火势,并且回到位于摩尔曼斯克州北莫尔斯克市的塞维罗摩斯克海军基地。俄罗斯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大火被迅速扑灭,但仍有14名潜航器船员因吸入有毒烟雾死亡。

俄罗斯国防部没有透露发生火灾时船上有多少船员,是否有幸存者,或者潜航器当时是否被淹没等灾难和相关船只的细节。

俄罗斯外交部则表示,火灾发生时,这艘潜航器正在俄罗斯领海测量水深,并补充说,这艘船也被用于研究海床。

据报道,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已对该事件展开调查。

指示国防部长监督调查

据报道,得到事故发生的消息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取消了原定的露面,并立即召见了俄罗斯国防部部长绍伊古,听取了有关大火的简报。

普京向遇难的潜航器驾驶员家属表示慰问,指示国防部向遇难者家属提供帮助和支持。他还要求绍伊古亲自前往塞维罗摩斯克海军基地,监督调查并向他本人汇报。“这是俄罗斯海军乃至整个军队的巨大损失。”普京说,“我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这不是一艘普通的船,这是一艘拥有高度专业船员的科考船。”普京补充说,遇难者中有7人是海军上校,还有2人被授予俄罗斯国家最高奖章——俄罗斯英雄勋章。

最秘密的潜航器

据俄罗斯媒体称,起火潜航器是俄罗斯最秘密的潜航器,是一艘名为AS-12“洛沙里克”的核动力船,专为在深海执行敏感任务而设计。

据报道,这艘船是俄罗斯最先进的潜航器,在重重保密之下,据信已于2010年投入使用。该潜航器以苏联时代的一种由小球组成的卡通马命名,也来源于其独特的内部船体设计——它是由钛球制成的,能够承受很大海洋深度的高压。

报道称,2012年,“洛沙里克”号参与了一项旨在证明俄罗斯对广阔的北极海床拥有主权的研究。根据当时的官方声明,它从海洋2500米深处采集了样本。相比之下,常规潜艇通常可以潜到600米的海洋深处。一些观察人士猜测,“洛沙里克”号甚至可以下潜到海底6000米的深处,但这一说法无法得到证实。

《新报》称,“洛沙里克”号被装载在母潜艇“奥伦堡”号核动力潜艇的船体下,事发时船上有25名船员。据报道,虽然“洛沙里克”号在编制上属于北方舰队,但它直接对国防部的深海研究部门负责,反映出其任务的高度敏感性。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