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外媒称,伊朗宣布击落美国“间谍”无人机,可能将促使美国和伊朗发生对抗。

美军称伊“无缘无故攻击”

据法新社6月20日报道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0日称,它击落了一架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侵犯伊朗领空的美国“间谍无人机”。这是令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海上通道紧张局势升级的最新事件。

革命卫队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架美国无人侦察机在霍尔木兹甘省水域“侵犯伊朗领空后”被一枚导弹击落。

另据路透社6月20日报道称,伊朗革命卫队20日在其新闻网站上宣称,它在位于波斯湾沿岸的霍尔木兹甘省击落了一架美国“间谍”无人机。

伊朗国家通讯社称,这是一架RQ-4“全球鹰”无人机。

革命卫队网站还宣称:“这架无人机是在进入库穆巴拉克地区附近的伊朗领空后被击落的。”

制造商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在其网站上称,RQ-4“全球鹰”无人机可在高空持续飞行30多个小时,并在各种气候条件下搜集大片陆地的接近实时的高分辨率图像。

伊朗击落美无人机什么情况?伊朗为什么要击落美国无人机有何影响

▲图为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的美无人机航线图

美国军方最近证实,伊朗上周曾试图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

又据美联社6月20日报道称,美国中央司令部证实伊朗击落一架美国RQ-4“全球鹰”无人机,并称攻击发生在国际空域,而且是“无缘无故的攻击”。

美中央司令部的一份声明说,这架无人机是20日早些时候“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国际空域执行任务时被伊朗地对空导弹系统击落的”。

声明还说,“伊朗有关飞机处在伊朗领空的说法是错误的”“这是对美国在国际空域的侦察资产的无缘无故的攻击”。

伊朗发出“明确无误信号”

路透社报道称,伊朗一名高级安全官员20日说,伊朗将对任何侵犯其领空的行为作出“强烈回应”。

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的话说:“我们的领空是我们的红线,伊朗一直并将继续对任何侵犯我们领空的国家作出强烈回应。”

英媒援引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局报道称,伊朗革命卫队称,20日被击落的一架美国无人机关闭了应答器。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局援引革命卫队的一份声明说:“这架无人机从波斯湾南部的一个美军基地起飞……飞机违反航空规定,关闭了所有识别设备,完全是秘密飞行。”

法新社报道称,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表示,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发出了“一个明确无误的信号”,表明伊朗将保卫自己的边界。

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侯赛因·萨拉米的话说,伊朗将“对一切外国侵略作出回应,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我们的回应是明确无误的”。

他还说:“我们宣布,我们不希望战争,但我们已准备好对任何宣战作出回应。”

美被疑在为动武找借口

路透社援引五角大楼发布的消息称,美政府在17日宣布的最近向中东增派1000名美军的部署,将包括一个“爱国者”导弹营、载人和无人侦察机,以及“其他威慑能力”。

五角大楼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不寻求与伊朗发生冲突,但我们准备好在该地区保卫美国的军队和利益。”

自上周2艘油轮在阿曼湾遇袭以来,人们对伊朗和美国之间发生对抗的担忧有所加剧。

此外,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9日报道称,美国特朗普政府官员正向国会介绍他们掌握的所谓伊朗与“基地”组织之间的“关系”。此举引发美国国会的质疑和担忧,担心白宫可能援引国会2001年通过的《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作为对德黑兰采取军事行动的法律借口。值得注意的是,此举发生在伊朗击落美无人机之前。

一些美国官员说,在美伊紧张关系加剧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五角大楼官员最近几周告诉议员及国会助手,他们认为伊朗与该组织“有关”。

这些特朗普政府官员并未当着众多议员和国会助手的面说,2001年通过的《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将使特朗普政府能够对伊开战。该法允许美国对“基地”组织及其盟友或分支发动战争。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自己不想发动战争,但过去一个月他下令向中东地区增兵2500人,以应对美方官员所谓的有所加剧的威胁。

一些议员说,蓬佩奥和其他美国官员将伊朗和“基地”组织联系在一起的言论表明,特朗普政府可能在为援引2001年的《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提供依据。最近几周,当被议员和记者问及特朗普政府是否会调用2001年的授权法时,蓬佩奥转移了话题。

美民主党参议员蒂姆·凯恩说:“他们希望努力营造一个论据,以使总统能在不前往国会的情况下做自己想做的事,他们认为2001年的授权法能让他们对伊朗开战。”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