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驱蚊的方法千千万,有一种方法看上去却特别不靠谱:在屋子里放一杯糖水。

根据传说中的办法,你得先准备一杯甜甜的糖水,可以装在一个饮料瓶里,也可以是一个酒瓶里,然后打开盖子放在角落里,糖水散发的甜味就会吸引蚊子。被吸引的蚊子会飞到瓶子里被糖水黏住,这样它们就不会来找你麻烦了。

但最近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证明了这个偏方是有些用的。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5月9号的PLOS Biology期刊上。

研究人员选择了白纹伊蚊(Aedesalbopictus)作为研究对象,这是一种来自于东南亚的蚊子,对环境的适应力极强,所以早就不限于东南亚地区了,在中国也有。

加上它和其他蚊子相比具有更强的攻击性,能传播令人讨厌的疾病(比如登革热、黄热病和寨卡病毒),所以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的入侵物种专家小组(ISSG)列为世界百大外来入侵种。

放杯糖水真能驱蚊是真的吗 糖水会削弱蚊子的攻击性

白纹伊蚊(Aedes albopictus) 图源:Wikipedia

可能你知道只有雌蚊会因为要怀宝宝而去吸血,但其实它们也会去吸食花朵的蜂蜜或者树液来获取糖分。

研究人员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觉得可以利用蚊子喜欢糖这一特性来减少它们吸血的冲动。所以研究人员立即开展试验,他们准备了一些覆盖有网的透明塑料杯,把蚊子分别关进这些杯子里,杯子里都挂着一个棉球,有的杯子里的棉球是浸了糖水的(浓度分别为5%、20%、50%),有的则是普普通通的水,这样方便作对比。

放杯糖水真能驱蚊是真的吗 糖水会削弱蚊子的攻击性

图源:文献1

这些蚊子都是饥饿的,然后研究人员在早上和下午两个时段做试验,把手放在塑料杯的网上持续1分钟,试着吸引蚊子过来咬他,但又保持一段距离,不让蚊子真的吸到血,就像下图这样不断“调戏”和“勾引”蚊子……

放杯糖水真能驱蚊是真的吗 糖水会削弱蚊子的攻击性

图源:http://m.sohu.com/a/239699357_99961735

研究人员结果发现:在只有纯水的杯子里,雌蚊更具有攻击性,攻击频率更高;而在有糖水的杯子里,蚊子的攻击性则被削弱了很多,而且糖水浓度越高,提供的能量越多,削弱的攻击性则越明显,也就是说糖水有debuff的功能,会降低蚊子对吸人血液的“冲动”。

放杯糖水真能驱蚊是真的吗 糖水会削弱蚊子的攻击性

糖水削弱了蚊子的攻击性,而且越浓的糖水越明显图源:文献1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