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在中方亮出“稀土牌”后,大洋彼岸的美国反应如何?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找稀土都找到非洲去了。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正与位于马拉维、布隆迪的两家稀土公司进行磋商,寻求稀土供给。不过,鉴于中国稀土存储量占世界约38%、加工能力更是全世界其他国家总和的5倍的这一事实,上述两家供应商产量并不乐观,可谓杯水车薪。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稀土警告”,让美国颇为忙乱,四处寻求破解之法。

一边积极寻求外援,在去往非洲大地前,还曾拉拢澳大利亚稀土企业莱纳斯。只是,这家企业位于马来西亚的加工厂,近年因环保问题备受指责,正在努力获得新许可。想来,如若其真能填补美国供应链的关键空白,恐怕便不会有此次非洲之行了。

一边谋划自救,启动国内稀土矿开采。然而,美国唯一正在运营的稀土矿芒廷帕斯,仅有开采能力而无加工能力:美国本土开采的稀土矿,也会运往中国进行加工。

战略资源可能被“卡脖子”,让向来自诩强大的美国,也不得不着急上火。目前,美国国防系统对中国稀土依赖程度巨大,从洛克希德马丁的F35战机,到制导导弹和用于确定目标的激光,都依赖稀土元素来执行关键功能。而中国稀土产量占全球的95%,美国80%的稀土需求依赖中国。难怪国内外不少分析认为,“中国对稀土市场的主导地位,已赋予北京还击之道”。

形势比人强。眼看着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又没有寻找到破解稀土困局之法,美国国内向总统谏言的声音不少。美国商务部近日发布一份名为《确保关键矿物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报告,指出美国严重依赖外国关键矿产资源和外国供应链。

何为关键矿产资源?“严重依赖”到什么程度?同样是美国人自己去年2月公布的《关键矿物清单》表示,稀土元素只是35种美国对外依赖度高的关键矿物之一,包括稀土在内,美国有19种关键矿物的顶级生产商为中国。

美国非洲找稀土怎么回事?美国为什么去非洲找稀土详情

即便透过美国人自己的视角,也能清晰地认识到:在这个产业分工高度全球化的时代,各国产业链深度融合,呈现出极强的互补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绝非虚言。此种相互依存的紧密程度,早已让各国经济产业打破了“不通有无”时代的“自给自足”的模式,转而发展为全球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在此情境之下,抬高关税门槛也好,封锁制裁他国也罢,看似是保护了自己,实则“关了自家的门,堵了大家的路”,受伤害的会是全球产业链条上的所有国家。这个“所有”,自然也包括美国自己。

与人为敌、以邻为壑,便不可能毫发无伤、全身而退,而且极有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方想要卡中国的脖子,也难免让自己上不来气。仅以此论,美方也不宜低估中国的反制能力,不宜过分任性妄为。还是那句话,“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美国非洲找稀土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