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4日,法国法官工会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法官群体普遍面临工作繁重的现象,平均每日工作约10小时。此外,该报告间接指责法国司法体系运行不良,导致各级法庭一直存在拨款预算紧缺的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人。

据报道,问卷包括15个问题,涉及具体工作时长及其产生的影响,比如:周末假期是否工作?工作负重是否影响私人生活等等。

该抽样调查共计收到754名法官(占行业总人数的8.6%)的回复,报告显示,受访者平均每天工作时间为10.02小时,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每天至少工作11个小时。如果考虑案件处理高峰期、值班工作时间以及周末和假期加班时间,这一数字会更高。

周末加班对于法官来说也是家常便饭。表示周末从不加班的受访者仅占总人数的1.19%,23.7%受访者表示每周都会加班,41%的受访者表示每月至少一个周末会加班。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曾在休假期间工作。

一名上诉法庭庭长解释说:“如果不加班,导致判案延误,我会心存负罪感,就是玩也玩不开心”。

调查显示,67.51%的受访者表示工作负担过重影响自己和同事的关系,93.24%的受访者担心这对自己的个人生活有影响,57.43%的受访者认为这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一名有孩子的法官表示,自己虽然任职才3年,但经常思考要不要换工作。

报道称,这样的工作条件不仅影响法官个人生活,同时对案件判决质量产生影响。78.24%的受访者认为这样的工作节奏会影响工作质量。一名副检察长说:“有时我觉得自己做的是流水线工作”;一名法官同样感慨说:“为了跟上节奏,有时只是大体扫一眼卷宗。”

法国司法部发言人巴德尔回应称,目前司法部发起多项改革,希望解决法官工作负担过重这一问题。此外司法部希望推行雇佣和提高预算等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欧洲司法效率委员会2016年报告显示,法国人均司法预算仅为65.9欧元,远远低于德国(122欧元)、比利时(82.3欧元)和瑞士(215欧元)。

法国司法财政预算低,一直是个未解问题。法国总统马克龙虽然曾将司法作为竞选纲领的优先考虑议题,但在2019年财政法中,司法部财政预算也仅占总额的3%。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