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是什么 右翼党派势力强大 欧盟未来5年怎么走

当地时间5月26日晚,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出炉。五年一次的欧洲议会选举23日至26日在欧盟28个成员国间举行,3.5亿注册选民陆续进行投票,选出751名议员,组成第九届欧洲议会,新议员任期5年。

保守派党团占180席

统计结果在布鲁塞尔时间5月26日晚11时(北京时间27日凌晨5时)发布。

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是什么 右翼党派势力强大 欧盟未来5年怎么走

各党派所占议席如上图所示

保守派党团欧洲人民党(EPP):180席

中间偏左的社会与民主进步联盟(Progressive Alliance of Socialists and Democrats:赢得152席,低于目前的185席

中间自由派的欧洲自由暨民主复兴联盟党团(ALDE&R):拿下105席,高于现有的69席

社会党和民主党进步联盟(S&D):152席

绿党-欧洲自由联盟(Greens/EFA ):67席

右派的欧洲保守派和改革主义者(ECR):61席

极右党团民族和自由欧洲(ENF):57席

中间派的自由和直接民主欧洲(EFDD):54席

左派的欧洲联合左翼/北欧绿色左翼(GUE/NGL):38席

不结盟党团(NI):7席

其他非党团(Others):30席

投票率20年来最高

欧洲议会的席次是按欧盟国家人口分配,德国在总数751个议席中拥有最多的96席,其次是法国的74席,因此这两国的选情对于欧洲议会选举具有举足轻重的风向标意义。就选举结果看,法国已经被右翼控制。

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是什么 右翼党派势力强大 欧盟未来5年怎么走

法国总统马克龙称欧洲面临危机。

不过,保守派党团欧洲人民党(EPP)仍是最大党团,但席次没过半,要取得欧洲议会控制权,可能得联手另外两大党团。

尽管欧洲议会举足轻重,但近年来的选举投票率一直在下降。在上一次选举(2014年)中,投票率只有43%,投票率最高者是比利时(90%),最低为斯洛伐克(13%)。比利时的投票率之所以高,是因为政府采取了强制性措施要求人们投票。

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是什么 右翼党派势力强大 欧盟未来5年怎么走

本届选举投票率是20年来最高的。

5月26日,欧洲议会指出,这次选举的投票率是20年来最高,估计达到51%。加上英国,预计投票率为52%以上。

危机时期的选举决定欧盟走向

此次选举,正值欧盟内部分歧日渐凸显、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的时刻:英国脱欧陷入僵局,多国右翼政党势力壮大。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恐怖袭击接二连三,难民危机持续发酵……一切正如法国总统马克龙之前的判断,欧盟面临存在危机。

欧洲议会是欧盟三大机构(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之一,是欧盟的立法、监督和咨询机构。

欧盟有28个成员国,总人口为5.12亿,而欧洲议会选出的751名议员,就是欧盟5.12亿人的代表。欧洲议会的选举结果,影响欧洲未来政策走向。

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是什么 右翼党派势力强大 欧盟未来5年怎么走

欧盟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而右翼党派在欧洲议会的崛起,让世人忧心忡忡。有分析指出,欧洲政治光谱向右偏移。一是收紧对外来移民政策。二是未来欧盟改革和一体进程步履艰难。

未来的五年,欧盟会不会彻底转右?一切有待下回分解。

各国选情概要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在党失利

德国:共有96席。其中基民盟、基社盟赢得29席,绿党获得21席。社会民主党赢得15席。

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是什么 右翼党派势力强大 欧盟未来5年怎么走

法国极右翼党派国民联盟党领导人勒庞。

法国:74席。其中极右翼党派国民联盟党赢得22席,右翼的绿党获12席,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共和前进党(LREM)与其盟友民主运动(MoDem))等共获21席。

英国:脱欧党大胜(51%),保守党得票率13.3% (下降19.8%)。自由民主党12.8% (增加10.2%),绿党 8.6% (增加5.3%)。工党5.8% (减少7.6%,英国独立党) 5.5% (减少35.2%)

意大利:共有73席。总理萨尔维尼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北方联盟LN击败了对手,获得22席,意大利民主党(Partito Democratico)属中左翼最大政党,获18席,右翼党派五星运动党获16席。

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是什么 右翼党派势力强大 欧盟未来5年怎么走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所在的左翼联盟失利。

希腊:21席。新民主反对党获胜(9席),总理亚历克西斯· 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所在的左翼联盟失利(6席)。齐普拉斯呼吁提前举行选举。

葡萄牙:21席。执政的社会党获10席,社会民主党获得6席,绿党赢得第一个议席。

西班牙:54席。中间偏左的工人社会党 (PSOE)和加泰罗尼亚社会党(PSC)共赢得29席,中间偏右的人民党占12席。

波兰:51席。执政的右翼法律正义党(PIS)获胜,占23席,粉碎了亲欧联盟(22席)的希望。

编译/采写:南都记者 黄滢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