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在众多日本网友的评论中,有一个词出现的频率很高,就是“老害”。而且,这个短视频的标题也用了“老害”,即《社会的垃圾老害@名古屋市营地下铁东山线荣站》。那么,“老害”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老害”是怎样一群人

“老害”这个词,单从字面看,就是“老人”+“公害”的缩写。它最初的意思是,由于老年人在企业或政治组织中持续掌握权力,对日本经济和福利制度造成巨大负担,对年轻人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但是,最近几年,“老害”这个词逐渐指代那些为老不尊、倚老卖老,给他人带来麻烦的老人。

日本老人也变老害什么情况 老害是怎样一群人在日本,“老害”确实在增加,但究竟有多少、比例多大,很难知晓,因为没有哪个机构敢进行这样“政治不正确”的调查。不过,在社交网络上,日本网友则总结了“老害”的三大特征,而且还提出了应对“老害”的具体攻略:

第一,“老害”们迷之自信,坚持自己说的一切都是正确的。“老害”们认为,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经验比年轻人丰富,吃过的盐比年轻人走过的路还多,年轻人的想法和观点往往是幼稚的,所以从来都不进去年轻人的意见和建议,即使他们自己错了。

第二,“老害”们总是喜欢对年轻人进行说教。“老害”们的一句口头语是,“现在的年轻人啊,真不如我们当年”。换成咱们这边的表述,就是“这届年轻人不行”。

日本老人也变老害什么情况 老害是怎样一群人

暴怒的老人大吼“给我让座!”

现在的日本“老害”群体主要是出生于战后1947年-1951年(即“团块世代”)的、被称为“昭和男儿”的一代人。如果从战后日本发展史的角度来看,确实是这一代人帮助日本走出废墟,步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把日本变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因此,“老害”们认为,日本之所以是今天的日本,与他们当年的艰苦奋斗是分不开的,而看到现在这些痴迷于动漫、游戏的“平成废柴”们,肯定是气不打一处来,每次见到年轻人或下属肯定是要说教一番。

第三,“老害”们经常生气,动不动就原地爆炸。与汉语和英语不太相同,日语中有敬语的表达方式,而敬语主要是年轻人、下属在与长辈、上级讲话时使用,比如在便利店、公司、学校等。有些“老害”们就因为年轻人跟自己讲话时,没用敬语而大发雷霆。

日本老人也变老害什么情况 老害是怎样一群人

还有些“老害”们因为不遵守公共秩序,在别人提醒的时候,觉得自己的尊严被侵犯了,而随便发火。刀哥以前在东京留学打工的时候,就因为没对老年人说敬语,而被投诉过,很冤!

除了以上三大特征外,“老害”们还有些别的特征,如“只有当出现麻烦时,才强调自己是老人”“好忘事、落东西”“不认错”等,跟苏大强很像。

至于如何应对“老害”们,就有日本网友总结了两点“保命”攻略:首先,不要靠近“老害”,尽可能躲,有多远躲多远。其次,平时少跟“老害”们进行直接对话,如果必须交流的话,那么可以捧着聊,如“真是学习了,受益匪浅”“不愧是XXX老先生”等。

日本为何会有“老害”?

这次“老害”的视频,虽然在社交网站上很热,不过日本报纸、电视等大众媒体并没有进行报道或评论。实际上,类似的事情在日本时有发生,但是很少能看到日本媒体聚焦这一话题,倒不是媒体不关注社会热点,而是老年人在日本很有影响力。

根据日本总务省2018年发布的人口统计显示:日本70岁以上人口达2618万人,占总人口比例的20.7%;65岁以上老年人达3557万人,占总人口比例的28.1%。日本目前的人口数量约为1.2亿,差不多每4个人中就有1个是老年人。

日本老人也变老害什么情况 老害是怎样一群人

正在投票的日本老人

以往,人们在看待日本老龄化问题的时候,总是会联想到日本劳动力不足、养老金面临巨大压力等。

但,这三千多万老人是日本社会的一大政治力量。在一些全国大型选举(如众议院选举)中,老年人的投票率一直高于年轻人,比如2014年众议院选举中,日本60岁以上老人的投票率为68.3%,而30岁以下年轻人的投票率仅为32.6%。因此,日本各政党都会制定偏向老年人的政策,而且不敢得罪老年人。

与政治选举一样,老年人还是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主要使用群体。以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为例,它目前的发行量为883万份,而在读者群体构成中,60岁以上读者占42.5%,30岁以下读者仅为0.9%。

日本老人也变老害什么情况 老害是怎样一群人

日本年轻人基本是通过智能手机获得资讯

老年人成了订报读报的主要群体,所以日本媒体轻易不敢批评老年人,毕竟以“老害”们的暴脾气,很可能一怒之下就再也不订报了。

因此,老年人在日本成了政界轻易不敢得罪,新闻界轻易不敢批评的一个特殊群体。日本“老害”的出现,与这样的大环境背景是分不开的。

当然了,就像国内很多网友说的那样,“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在日本其实也存在类似的情况。日本教育评论家高桥敷在1970年曾出版《丑陋的日本人》一书。在书中,他描绘了当时日本人在思想观念、社交礼仪、性格气质等方面的种种弊端。

高桥在书中描绘的日本人,其实正是出生于战后的“团块世代”,由于从小并没有获得良好的教育,所以这一代日本人在行为举止方面会有些粗鲁无礼,而如今的“老害”们不过是上了年纪的“团块世代”。

他们年轻的时候,正是日本百废待兴之际,他们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他们步入中年的时候,日本早已是发达国家,他们组团去欧洲百货商店扫货、吵吵嚷嚷、不守秩序;他们进入老年的时候,日本成为了平庸国家,他们沉醉于往昔的成就,成了被年轻人厌烦的“老害”。

虽然说都是同一批人,但日本社会的发展并没有让他们改掉陋习,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悲哀。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追觅科技亮相AWE2024背后:海外业绩狂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