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5月15日在北京开幕,当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协办的“亚洲文化嘉年华”面向全球直播,圆满落幕。今日下午,“亚洲文化嘉年华”的主创从幕后走到台前,总导演杨东升、邢时苗,总制作沙晓岚,制片主任曹天抒,导演夏雨参加记者新闻发布会,揭秘这场盛会背后的故事。

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的总导演杨东升,脸上还带着倦容,他直言,这场亚洲文化的盛典筹备了将近8个月,它充分展现了亚洲的文化自信,展现中国主场外交活动中的文化风采,也展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制作水准,“给全国、全亚洲奉献一场精彩的演出,将亚洲文明的辉煌巅峰极致地展示给世界。”

舞台实现“天地矩阵”,演艺科技已经是世界前列

亚洲文化嘉年华幕后:筹备近8个月,80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

昨晚的鸟巢,舞台视觉效果令人震撼。为了达到最佳舞台效果,主创团队为嘉年华专门全新设计了一方超大型的多媒体互动舞台,面积接近15000平方米,宽度160米,背景高度25米,占鸟巢的四分之三,创造了在鸟巢搭建舞台面积最大的新纪录。同时,舞台还配有15组大型屏幕数控升降台,两组大型交响乐开合车台,共计1万平方米的LED屏幕,3500只灯光设备,330个音响设备。

总制作沙晓岚介绍,嘉年华在整体舞台的设计上采用“天地矩阵”的格局,展现出震撼人心的效果。此项技术还创造了一项全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的三维LED灯矩阵。沙晓岚透露,“天”就是由威亚吊起无数的发光点组成一个多层次、多功能的点矩阵;“地”就是由舞台前区的大学生方阵手持程控电光棒组成的一千多个发光点,这些发光点可以组成不同图案、文字等大型的流动矩阵,时刻在节目中呈现千人大互动。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G20杭州峰会再到青岛上合峰会、北京世园会和如今的亚洲文化嘉年华等一系列演出,沙晓岚作为主创之一,一直参与其中,感触很深,“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80%的设备还是依赖国外进口,10年后,到18年青岛上合峰会演出,我们80%的设备已经都是自主设计生产的国产设备。”可以说,昨天演出的成功,和演艺科技的飞速进步密不可分,沙晓岚直言:“我们已经可以很骄傲的说,我们现在演艺科技的很多技术已经走入了世界前列。”

20人制片部门协调8000多名演职人员,工作强度1:400

亚洲文化嘉年华幕后:筹备近8个月,80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

制片主任曹天抒公布了一组数据,足以说明本次嘉年华演出的宏大规模——8000人左右的演职人员、7000套左右的服装、近13000件道具、300多组音箱系统,“这样的大体量、大规模、大阵容是央视建台以来前所未有的。”而极具挑战的是,这次活动台前幕后的保障工作,制片部门只有20人,相比8000多位演职人员来说,工作强度达到1:400。

为了此次嘉年华的圆满进行,主创团队从全国范围内调动了上百位优秀编创人员,其中包括66个优秀编导,50多武术教练,戏曲编创十几人,他们之中参加过春晚的编导占一半以上,还有很多都是各大晚会独立的总导演。总导演邢时苗感慨,当我们把这个任务下发给他们的时候,他们放下了手中的很多事情,协调时间,从大江南北赶来,日以继夜地设计编排节目,通过一稿一稿地前期方案创作,为《亚洲文化嘉年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演出集合了专业舞蹈演员、武术演员,交响乐团,戏曲演员,少儿演员,模特儿,互动方阵演员以及国外演员等总共将近7000人。66名编导,要排练7000人,任务极为艰巨。星海音乐学院的女生顶着烈日,每人每天自带尼龙袋在室外坐水泥地上苦练手姿舞,进鸟巢,地屏被日晒温度高达五十多度,她们坐都坐不住,拿着外套垫底下排练;塔沟武术演员每人练破数把伞,手指夹破了一声不吭。不光是台上的演员,主创团毒还特别组织了北京十几所大学总计1500名大学生,承担了一半节目的互动与组字矩阵,该矩阵也是本次嘉年华的最大亮点之一——《青春互动》。

亚洲各国表演者同台亮相,是从来没有过的

亚洲文化嘉年华幕后:筹备近8个月,80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

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本次嘉年华立足亚洲,又向世界敞开怀抱,是激发文化共鸣、维护文明多样的文明盛会。此次活动参与国家多、演员队伍庞大,除了亚洲国家以外,还有俄罗斯、意大利等5个不同文明的代表国。参与的演员近600人,表演门类囊括了演唱、民族乐器、特色舞蹈等等不同的样式,更有近200人的来自亚洲各国的入场式代表团。

导演夏雨曾担任多年央视春晚歌舞类节目导演,有着十分丰富的舞台经验。她感慨此次嘉年华中各国的艺术瑰宝让人着迷,绽放着“各美其美”的个性风采——来自韩国的尹美罗舞蹈团,将传统与创新完美结合,通过对韩国传统《三鼓舞》进行变奏表演,搭配律动与气势磅礴的舞蹈动作,体现了韩国传统的美和特有的“兴”;塔吉克斯坦的风情舞蹈团,它以独具特色的民族舞蹈为主,并融入许多现代舞的元素,令人耳目一新。夏雨坦言,为了更好展示自己国家的特色,我们和各国艺术家们反复进行磋商沟通,反复排练,“对艺术的见解,虽然有时候会意见不一致,但大家相互包容,互相鼓励,各国文明实现了交流互鉴。”

亚洲灿烂辉煌的多样文明在交流互鉴中更实现了“美美与共”。嘉年华当晚的开场曲交响互动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集合了“亚洲之声”——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以及来自亚洲众多国家的乐手组成的亚洲联合乐团合奏。杨东升介绍,在《我们的亚细亚》这首交响大合唱的最后,是各国入场的风情展示,“亚洲各国优秀的表演者来到舞台亮相,体现亚洲各国是一个山水相依、命运与共的大家庭,这在全亚洲是从来没有过的。”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