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新西兰曾为更换国旗举行过公投,那场花费超过1000万新西兰元(约合4523万元人民币)的事件成了很多人眼中的闹剧。最近,新西兰又有人发起请愿,希望可以把新西兰的国名也改一下。

据《新西兰先驱报》14日报道,今年早些时候,一位名叫Danny Tahau Jobe的新西兰人建议把现在的国名新西兰前面加上毛利语“Aotearoa”(意为长白云之乡),用“Aotearoa New Zealand”来称呼这个国家。

目前,在新西兰国会网站上,这项请愿已经收集到了超过6000个签名。这项建议得到了新西兰绿党联合党魁Marama Davidson和工党的Louisa Wall的关注。

随后Wall在5月1日向新西兰议会提交了这份请愿书,目前这份文件被交给了新西兰治理与行政特别委员会。据悉,意见书很快就会公之于众。

新西兰请愿换国名怎么回事 新西兰请愿换国名换成什么名字?

新西兰国旗 图《新西兰先驱报》

报道指出,Jobe的这个改名意见并不是毫无根据的。“新西兰目前的情况是,包括出生证、公民身份证、护照、和货币等官方文件上均使用Aotearoa和New Zealand来代表新西兰。但是现在,只有“New Zealand”这个名称具有正式的法律地位。

Jobe说,“我认为,把Aotearoa加入到新西兰的官方名称中可以加强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独特性。‘Aotearoa New Zealand’这不仅仅是个名字。这是属于我们的语言、文化、身份和历史。”

报道称,在1645年荷兰人以荷兰的泽兰省命名新西兰后,新西兰一直沿用此名至今。但是很长时间内没人考虑过要把新西兰本土的“Aotearoa”加入到国名当中。

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2014年3月曾宣布进行更换国旗公投,初期共有超过1万个备选方案提交至国旗公投委员会,经筛选,最终选出蓝黑银蕨旗与现有国旗进行投票。

新西兰请愿换国名怎么回事 新西兰请愿换国名换成什么名字?

公投结果显示,以银蕨叶和南十字星为图案、黑白蓝配色的设计最受欢迎。 图自中新网

这一更换国旗的活动引起巨大争议,许多人士批评这项活动耗资巨大,而且对获选的国旗方案表示不满。

但约翰•基以及其他人士强调,新西兰目前使用的国旗带有英国殖民特征,并易与澳大利亚国旗弄混,应该改用更具自身特色的新国旗。

根据新西兰政府公布的结果,在317万登记选民中,共有212万人参与投票,投票率达到67.3%,选择不更换国旗的民众占多数。

约翰•基表示,这次公投是新西兰换国旗的最后一次机会。他说:“如果公众不投票更换国旗的话,他们不会再有另一次机会,除非新西兰成为共和国。”

他指出,鉴于目前英国王室在新西兰的民意很高,他不认为在他的有生之年,新西兰会转变成共和国。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