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日本政府将通过政令 有意让天皇于2019年4月退位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2日在该国参院全体会议上,就天皇退位、皇太子即位成为新天皇一事称:“作为政府将竭尽全力促使其顺利进行。”

就12月1日作为决定日本天皇退位日前提的皇室会议,他表示:“我认为这是能够就(成为退位日的)特例法实施日得到充分讨论与意见的会议。”日本政府拟基于皇室会议,最早在12月5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规定退位日的政令。

据报道,日本政府内部呼声较高的方案为2019年4月30日天皇退位,5月1日新天皇即位并改元。

据悉,日本政府此前也探讨了“3月31日退位,4月1日即位”的方案,但这将与4月朝野政党激烈交锋的统一地方选举及国会审议政府预算案的时期重合,日本政府认为该时期无法保证平稳的环境,因此倾向于“4月30日退位方案”。

某日本政府官员指出:“这是工作调动、毕业与开学的时期。有意见认为怎么能在国民繁忙的时期进行。”

安倍在回答日本民进党议员长滨博行提问时,就实现稳定皇位继承的方案强调称:“将基于男系继承自古以来无一例外地保持至今的重要性等,慎重认真地展开讨论。”

日本公明党中央干事会会长北侧一雄在记者会上就天皇退位指出:“必须创造能在平稳中进行的环境。全体国民能平静迎接退位之日很重要。”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