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萨德最新消息 中国对韩施压:“萨德一日不撤,中韩永不修好。”(2)

文在寅亲口对华表示牢记建交初心

5月12日文在寅以及他所在的韩国执政党要求立刻停止非法部署萨德,“新政府已经成立,以国防部为代表的行政部门应该立刻停止非法部署“萨德”。 5月16日,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访韩期间,韩国外交安全工作组组长郑义溶当面传达文在寅总统关于萨德的立场。

当然,请佛容易送佛难!萨德如今已经落地,而且韩美还完成了用地协议,这个时候想把萨德再送回美国估计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但是韩国此时却占据优势,手握多副牌。

根据韩国国内法律,部署萨德是需要国会批准,但是上任总统朴槿惠和代总统黄教安,由于急于把萨德生米做成熟饭,没有履行程序就于4月26日连夜突击把萨德运进星州,并投入实战。这是韩国新一届政府终止萨德部署的有利突破点。

另一个对韩国有利的因素就是萨德费用问题。萨德刚刚完成部署,特朗普就放话要求韩国支付10亿美元的费用,韩国自然不愿意承担,别说韩国官员没这个胆答应美国,就是有心答应也恐怕没这个经济实力了,因此韩美两国关系开始出现裂痕。

再一个就是,韩国相对于美国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因为一旦没有和韩国的同盟关系,美国就无法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一旦韩国要求撤掉萨德,美国不会因小失大,必定会同意的。

目前,仅短短数月,中国强力反制已开始让韩国感受到部署萨德的后果——韩国经济损失已达8.5万亿韩元,约合519亿元人民币,其中受冲击最严重的领域无疑是旅游业。事实上,韩国从上至下不仅害怕中国会持续实施经济反制,更害怕由于部署萨德会使该地区在战时成为潜在打击目标。

萨德最新消息 中国对韩施压:“萨德一日不撤,中韩永不修好。”(2)

萨德入韩

俄罗斯《晨报》网站报道分析认为,中国在黑龙江省部署了“东风”-41机动式洲际弹道导弹,足以实现朝鲜半岛、美军关岛基地甚至夏威夷群岛全部“覆盖”。其携带的10颗核弹头可同时摧毁不同目标,对付萨德绰绰有余!而前不久,中国国防部还首次宣布火箭军部队在渤海进行了新型导弹发射,地点离韩国如此近,难怪韩国人知道后如坐针毡呢!

与其担惊受怕两头受气,韩国真不如下定决心与萨德说“拜拜”!

萨德最新消息 中国对韩施压:“萨德一日不撤,中韩永不修好。”(2)

文在寅夫妇步入青瓦台

韩国特使李海瓒即将来华 文在寅对华态度是萨德关键!李海瓒访华正值中韩关系冰点期18日至20日,以李海瓒为首的特使团将访问中国,这是他时隔14年再度作为特使访华。

据韩《中央日报》报道,韩国候任总统访华特使外交的历史始于2003年2月,时任韩国候任总统卢武铉就是派李海瓒为特使访问中国的。到了李明博、朴槿惠政府时期,中方会见韩方特使的阵容不断扩大,体现了对韩国的重视。而此次不同以往,文在寅不是以候任总统身份,而是以总统身份派遣特使、开启对华外交的。

《韩国经济》指出,李海瓒特使此次访华正值“中国对‘萨德’采取报复措施”之时,冷淡的韩中关系能否寻找到和解头绪,李海瓒能否在文在寅执政初期恢复韩中关系,备受瞩目。

一位匿名中国国际问题专家表示,在韩国国会,李海瓒的办公室是所有议员中最好的。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吕超17日对《》记者说,李海瓒在韩国是非常有名的政治家,是历届总理中唯一的前朝鲜王朝王室后人。

文在寅派他为特使访华,显示把对华关系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与他同时向美日俄派遣的特使相比,李海瓒的分量是最重的。加拿大《环球邮报》16日称,对韩国新政府而言,对华关系无疑是重中之重。

萨德最新消息 中国对韩施压:“萨德一日不撤,中韩永不修好。”(2)

萨德反导系统

萨德,萨德,还是萨德!李海瓒访华,中国人最关心的还是“萨德”。韩国新政府虽执政不到10天,已显示出与前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区别。

16日,青瓦台外交安全工作组组长郑义溶与到访的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举行会面。双方就6月在美举行韩美首脑会谈达成共识。至于“萨德”问题,《韩民族新闻》称,这将成为韩美首脑会谈中的一个争论点。

萨德最新消息 中国对韩施压:“萨德一日不撤,中韩永不修好。”(2)

文在寅

韩国《东亚日报》称,经确认,郑义溶在与波廷杰会面时提出,“萨德”入韩程序存在问题,应就此与国会进行沟通,暗示将就“萨德”部署推进国会批准程序,而波廷杰在会谈中对此未予置评。会后波廷杰表示“将会继续对话”,同时斩钉截铁地称“萨德”是“已经定好的事情(settled matter)”。

《韩民族新闻》称,可见围绕“萨德”问题与美展开协商会很困难。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