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建宁是农业大县,全县有10多万亩黄花梨和5万多亩建莲,每年产生的梨枝条和莲子壳等农业废弃物多达6万吨。近年来,建宁县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通过资源充分循环利用,实现生态增值、农民增收、农村增色。

近日,记者走进建宁,探访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在此落地生根、蓬勃发展的生动实践。

看!梨枝变“金枝”

最近,建宁许多梨农多了一笔“意外之财”,家住建宁县里心镇戴家村的廖书平也不例外。

老廖种植了50亩黄花梨,每年都会产生2吨多的废弃梨枝条。“原来的梨枝只能当柴火烧,现在,梨枝条卖给本地的木材加工厂做成食用菌的原料,每吨卖200多元,等于赚到一笔肥料钱!”

食用菌种植是当地的富民产业,传统的食用菌种植大多以阔叶林木为原料,林木资源消耗量大。近年来,为了减少林木资源消耗,建宁县农业部门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珍稀食用菌代用料栽培技术研究,利用建宁丰富的梨枝、莲子壳等农业废弃物种植食用菌,实现了食用菌产业绿色转型。

2018年开始,县农业部门通过无偿提供和采购补助的方式,为县里的食用菌公司和农民合作社、家庭农(林)场购置11台粉碎机,鼓励企业就地加工梨枝条等农业废弃物,制作食用菌原料。

在建宁县大川菌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为一座座梨枝碎屑堆成的小山翻堆、浇水。公司负责人夏国勇说,以前种菇,大多用的是木材加工厂的木屑和阔叶树。2016年,在县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公司开始尝试使用梨枝条和莲子壳种植海鲜菇。“这样种出来的海鲜菇,菇杆结实粗壮,口感清脆,广受消费者追捧。”

夏国勇算了一笔账:使用阔叶林木等杂木屑作为菌棒原料,每立方米成本是240元,使用梨枝条每立方米仅160元,成本下降了80元。废弃菌包由有机肥厂和生物燃料公司回收,平均一个菌包可以省下0.1元,公司每天生产1万袋菌包,每个月能够节省成本3万余元。

循环使用农业废弃物,不仅改良了海鲜菇,还降低了原料成本,让企业增加了收益。

通过将梨枝条、莲子壳等农业废弃物作为生产食用菌的原料,建宁县每年生产此类食用菌1500万袋,同时实现梨枝条和莲子壳等农业废弃物利用率80%以上,为企业节约成本150万元。

瞧!废物变“宝物”

在建宁县华信生物有限公司,数十吨的农业废弃物正在车间里堆沤发酵。“不久后,这些废弃物将被加工成有机肥,再施用到果树上。”建宁县农业农村局环保能源站站长洪文彪说。

“畜禽粪便如果直接作为肥料施用,农作物容易滋生病菌,产生植物病虫害。”华信生物总经理曾清辉告诉记者,将农业废弃物发酵加工成有机肥可谓一举多得:一方面,可以为农户减少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所需费用;另一方面,能够减轻环境污染、改良土壤肥力。

华信生物拥有建宁县唯一的有机肥厂,年处理废弃菌棒、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上万吨。公司与农户合作,通过置换或者补差结算,鼓励农户使用有机肥。

“种植果树时,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土质变好了,果子产量也提高了!”当地农户曾大姐连连夸赞。

农业废弃物除了“变身”菌棒、有机肥,还能“变身”生物质燃料。

建宁县是全国最大的县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2018年起,烟后稻制种产业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大量的烤烟房经过改造用于烘干稻种。然而,传统的烘烤燃料主要为木柴和煤,既破坏生态又污染环境。

2019年,建宁在全县推广使用生物质颗粒燃料。“生物质燃料热值高、燃烧充分,还清洁环保。随处可见的废弃菌棒、秸秆等农业废弃物都能成为生物质燃料的主要原料。”洪文彪说。

作为当地专门生产生物质燃料的企业,德信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年产生物质燃料5000多吨。仅去年,企业就回收使用梨枝条1000多吨、废弃菌包200多万袋。

在“农业废弃物+食用菌+有机肥”的循环利用模式下,农业废弃物有了去处,林地得到了保护,耕地也有了肥料,农户、企业均可得利。眼下,该模式在建宁广泛推广,并于今年入选省农业农村厅首批14种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模式。

本报记者 徐文锦 全幸雅 通讯员 肖开涯 饶丽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