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三明明溪:安装新型人工鸟巢 化解“鸟线”矛盾

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志愿者向村民宣传爱鸟护鸟工作

东南网5月13日讯(通讯员 张德先 文/图)5月10日,第五个中国品牌日之际,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以“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为主题,开展“国网绿色工程·护线爱鸟”行动,引导当地群众和游客牢固树立“爱鸟护鸟”意识。当天,该公司还在线路杆塔上安装了30多个新型人工鸟巢,引导鸟儿在安全的地方搭窝,化解“鸟线”矛盾。

明溪县地处全球三大候鸟迁徙重要通道之一,森林覆盖率达81.48%,获评“中国黄腹角雉之乡”“中国候鸟旅居小城”。良好的生态蕴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每年数百万只候鸟途经明溪越冬,全县已发现并记录在册的鸟种近300种。如今,明溪县已经成为我国重要观鸟基地之一,每年吸引了来国内外数以万计的生态观鸟和野生鸟类摄影爱好者前来观鸟、拍摄,为明溪的生态旅游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三明明溪:安装新型人工鸟巢 化解“鸟线”矛盾

输电运检班工作人员在线路杆塔上现场安装了30多个改良后的新型人工鸟巢

但是,鸟类一般都喜欢在输电铁塔上筑巢,排泄的粪便会直接掉到输电铁塔绝缘设备或导线上,导致线路跳闸。同时,鸟类在横担上做窝时,由于要用嘴叼着树枝、柴草、铁丝等杂物在线路上空往返飞行,当杆塔上的鸟巢与导线间的距离过近时,就会造成接地或短路,导致跳闸停电事故。

为有效化解“鸟线”矛盾,从2020年开始,明溪县供电公司与中国鸟协、明溪林业局、明溪旅游局、明溪摄影协会等达成公益事业共联共建意愿,启动“建巢引凤,解决线鸟矛盾”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在不伤害鸟类的情况下,通过安装人工鸟窝的方式进行引导。

10日这天,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志愿者会同当地鸟协和林业、旅游等部门的志愿者,共同来到候鸟迁徙集聚地瀚溪村及人流量较多的县行政服务中心等地,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现场宣讲等形式,引导当地群众和游客牢固树立“爱鸟护鸟”意识。同时,该公司的输电运检班工作人员还在线路杆塔上安装了30多个改良后的新型人工鸟巢,引导鸟儿在安全的地方搭窝。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