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按照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有关县(市、区)文旅局推荐,三明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三元万寿岩文旅小镇景区、沙县荷山红色旅游景区、大田五彩大石景区、清流冷泉小镇旅游区,4家旅游区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三元万寿岩文旅小镇景区

三明市新评定4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A级景区总数达42家!

三明市新评定4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A级景区总数达42家!

万寿岩文旅小镇景区地处三明西北部三元区岩前镇,距三明市区31公里,该镇历史悠久、生态优美、环境宜居,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文明村镇、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306省道和莆炎高速穿境而过,交通便利。

景区拥有18.5万年前的古人类文化遗址、闽学四贤游学地“翠云书院”遗址、闽台王氏宗亲交流平台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百阶冢”、岩前乡苏维埃政府(支部)旧址郎官第等文化履跡,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景区考古科研和观光休闲业态丰富,已建成的万寿岩遗址博物馆采用场景再现、雕塑、三维动漫等声光电科技手段将参观者带入“旧石器时代”情境中,五级叠泉、碧云潭等观光景点空气清新,景色迷人。

核心景点——万寿岩遗址,位于景区西北的石灰岩孤峰上,由船帆洞、灵峰洞、龙井洞等洞穴组成,年代横跨18.5万年至3万年,是我国南方地区典型的洞穴类型旧石器时代遗址。该遗址揭露出珍贵的人工石铺地面、排水沟槽等遗迹,出土了800余件石制品和大批哺乳动物化石,其中在船帆洞内发现的距今4万年前的人工石铺地面为国内首次发现,世界罕见。万寿岩遗址的发现,把福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提前到了18.5万年前,特别是对闽台史前文化渊源的研究意义重大,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2013年12月,万寿岩遗址列入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17年12月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全省唯一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公园占地面积81.5公顷、由洞穴遗址、遗址博物馆、宋代五级涌泉生态恢复区、万寿岩山顶生态恢复区、渔塘溪滨水区、游客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组成,是我省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以考古特色为主题的遗址公园。

沙县荷山红色旅游景区

三明市新评定4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A级景区总数达42家!

三明市新评定4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A级景区总数达42家!

荷山红色旅游景区地处沙县富口镇荷山村,距富口集镇20公里,沙县城区35公里,景区四面环山,与夏茂镇仅一山之隔,与明溪县毗邻,是连接沙县、明溪、将乐三县的重要枢纽。

沙县荷山红军旧址群是沙县乃至三明地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一处重要的革命遗址,见证红军东方军的光辉历史。景区现存红军东方军司令部(通讯部)、红军造币所、红军医院、红军通讯站、红军井、红军亭、红军墓和炮台等旧址。

景区本着“强化教育,资源共享”的原则,通过旧址恢复,陈列展览,向游客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宣传红色精神的同时,进行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已成为当地社会各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红色旅游景区。

大田五彩大石景区

三明市新评定4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A级景区总数达42家!

三明市新评定4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A级景区总数达42家!

五彩大石景区地处大田县武陵乡东南部,距大田县城仅12公里,景区面积约50000亩,主要由综合服务区、红色文化教育区、乡村旅游体验区、森林康养休闲区等四大片区组成,拥有苏维埃展示馆、永强家庭农场、刘公庙、光伏长廊、百香荷苑、渔家晚钓休闲渔庄、民俗主题公园、三漈潭森林公园、网红喊泉、欢乐谷等11个景点,已成为大田乃至周边城市游客“下地采摘、上山观瀑、休闲垂钓、亲子互动、美食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

清流冷泉小镇景区

三明市新评定4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A级景区总数达42家!

三明市新评定4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A级景区总数达42家!

冷泉小镇景区位于福建省清流县李家乡,距乡政府所在地0.5公里,距连城机场17公里。景区依山傍水,风光秀美,拥有福建省内独特冷泉资源,其水质及出水量为全省罕见。

清流冷泉景区所在的鲜水村于2006年被评为“海西最具潜力十佳乡村休闲游”景点之一,是海西乡村旅游生态观光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鲜水村冷泉水质清新、四季恒温等特点,长年水温保持在18-22摄氏度,日出水量高达3万多吨。经检测鉴定,鲜水村冷泉属低浓度弱酸性碳酸泉,水中富含人体所需的钙、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天然保健疗养功能。

截至目前,三明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到42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14家,3A级旅游景区27家。

文:阳盛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