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车间”开到家门口 留守儿童的妈妈回来了

“车间”开到家门口 留守儿童的妈妈回来了

在文强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蔡文强的妻子陈颖丽一边做淘宝客服,一边带孩子。

“车间”开到家门口 留守儿童的妈妈回来了

下午放学,马青把孩子接到建宁物流园万通鞋厂生产车间。

“车间”开到家门口 留守儿童的妈妈回来了

在建宁物流园万通鞋厂,马青在机台上忙碌着,孩子在一旁做作业。

在山区小县建宁,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为了生活,背井离乡,在外打拼,不得已让孩子变成了留守儿童。在外打拼的时候,她们日夜牵挂着孩子。为了给孩子更多关爱,把家庭照顾得更好,不少外出创业者毅然决定把爱带回家,把技术带回家,让家变成温暖的港湾。

“淘宝妈妈”爱在身边

5月25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建宁县溪口镇农村淘宝店店主李婷就起床了。她为两个孩子准备早餐,孩子们吃完早餐,她送孩子上学后,来到店铺,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些平常又简单的事情,对于返乡农民工李婷来说,感觉特别幸福。

“六一快到了,我给孩子们买节日礼物。”“淘宝妈妈”李婷乘收货、盘货的空余时间在网上为孩子选购书籍,作为节日礼物。

今年33岁的李婷,早些年和丈夫余万斌到厦门打拼,在此期间,她在厂里做过技术、销售,摆过地摊,开过店铺,能挣钱的活她都做了一个遍,生活非常不易。

“我去厦门打工时,女儿才10个月。”李婷回忆道,刚去厦门的第一个星期,由于太想女儿,每晚都失眠。

2013年,伴随着小儿子余皓宇出生,李婷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变化。这一年年底,他们回到家乡建宁。回家后,全家人都沉浸在快乐之中,但问题也接踵而来:在家没收入,怎么办?

不久后,当地押运公司招聘人员,丈夫余万斌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女儿上小学,儿子读幼儿园。”李婷说,她和丈夫得有一个兼顾家庭。在这期间,李婷找了很多工作都不合适,只好在家里安心带孩子。

2014年,建宁电商产业兴起,当地的建莲、黄花梨、黄桃等特色农产品在互联网上俏销。县里为返乡人员开办培训班,李婷先后参加了三期电商培训。

2016年,李婷在建宁电商产业园注册了一家名为绿色家园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农特产品。同时,农村淘宝的工作人员也找到李婷,让她加盟农村淘宝。“当时,我在溪口镇里租了个店面,又有仓库,就把农村淘宝弄起来了。”李婷说。

淘宝店开起来了,收入稳定了,李婷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陪伴孩子上。李婷说,现在儿女的行为习惯越来越好,连小儿子也会帮忙做些简单的家务。

目前,建宁像李婷一样从事电商的“淘宝妈妈”有1000多人。“电商平台的搭建,不仅让当地的农特产品畅销市场,还为返乡人员搭建就业平台。”建宁县工信局副局长代文明说,近三年,该县开展电商人才普训班、提高班、孵化班、专题培训班、沙龙讲座等52场,参训人员达8000余人(次);开展返乡人员电商创业座谈会、交流会等13场,引进高级电商人才31人。

“妈妈车间”让爱回家

家就在工厂,工厂就是家,孩子、父母在身边,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心里踏实。这样的生活,就是返乡人员柯建平想要的。

今年39岁的柯建平,来自建宁县伊家乡。10多年前,柯建平加入外出务工的队伍。他在泉州鞋厂,做过工人,也做过管理,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家人租在一小间房子里。一年又一年,在外的漂泊感始终困扰着他,尤其是家里遇上急事他回不去,心里难受。再加上两个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年纪也越来越大,他回乡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2016年,柯建平决定把外面的资源和技术带回老家建宁,在家里继续做鞋子的代加工,同时兼顾家庭。

当年年底,柯建平在家乡建宁创办了万通鞋厂,为很多像他们一样,有家庭要照顾,又要谋生计的宝妈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厂里的女工人把这个厂叫作“妈妈车间”。

返乡人员马青是“妈妈车间”中的一员。

“早上送完孩子上学,就来厂里上班。”马青说,每天早上,一般7点半就能到厂里,中午回家一下也很早过来,除了在家就是在厂里,两点一线,很有规律。孩子们放完学就会到厂里做作业,自己还能顺便监督一下。

马青告诉我们,她每天做工的时间超过了10小时,有时候还会把活带回家干,在把家庭照顾好的同时,她已经成为厂里的骨干,平均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进账,多的时候还能达到5000元一个月。

“周末,这里就是一个临时课堂,10多个孩子在厂里做作业,妈妈们边做工边监督,非常热闹。”柯建平介绍说,现在厂里有30多个工人,基本上都是“宝妈”,厂里用工灵活,实行的是计件工资,很多女工周末为了多挣点钱,也会带孩子过来厂里做作业。

在建宁县,告别异地打工生涯,选择返乡创业就业的还有很多人。

和柯建平一样,溪口镇高圳村返乡创业青年蔡文强,大学毕业后在电脑公司上过班,干过医药销售员,开过食杂店,还在淘宝上卖过童鞋,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蔡文强说,在外创业,父母孤单留守,他的心总是空落落的,找不到归宿感。

2017年,蔡文强带着原有的资源返乡创业。“当时,老婆怀孕了,外面照顾孩子不方便。”说起把公司带回家乡的事,蔡文强十分感慨。

文强服饰的生产车间,招收的大多是要工作带娃的妈妈。

“在这里做事是计件的,有事可以先走,方便照顾孩子。”32岁的返乡妈妈柯桂金说,自己有两个儿子,大儿子9岁,小儿子才两周。前些年,柯桂金在泉州的服装厂上班,做事的时候总想着孩子。现在家门口就挣钱,还能带娃。

“早晚可以接送孩子,中午就在厂里吃饭,很方便。”一旁的“宝妈”肖荣娇接过话茬。

在文强服饰厂,有的缝纫机旁边会放在几本课本、作业本。“放学了,很多妈妈们会让孩子们在自己身边完成作业,她们可以边做事边辅导他们功课。”蔡文强说,现在厂里的工人家里有啥事,走回去也就十来分钟,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干活时心里也踏实。

为了更好地帮助返乡人员将爱带回家,近年来,建宁县工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妇联等部门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返乡人员,创造条件,吸引农民返乡,留下来,富起来。

据了解,建宁县开办的“妈妈车间”“妈妈工厂”等微小企业已有60多家。

采访感言>>>

对于农民工来说,背井离乡,在外打拼,夫妻、孩子、父母天各一方,虽挣钱但难替代亲情的失落。

连日来,记者走进建宁县企业生产车间,采访返乡农民工,尤其在与其中的一些返乡女性农民工聊天时发现,她们返乡工作,在家门口就业,不仅可以挣钱,还能照顾家庭,她们觉得很温暖,很幸福。

建宁县的“妈妈车间”让一些幸运的母亲不必再忍受分离的痛苦。“在泉州那边做类似的工作,每天收入可达200元,在建宁,每天只有100元至150元。在家里虽然挣不了外面那么多钱,但有归属感,而且消费更低。”妈妈们希望政府能在物流、招工等问题上多出些政策,从而扩大工厂的规模,为更多的妈妈提供就业机会,免除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建宁县2017—2018学年,全县父母双方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有1074人,比上一年度的1162人,有所下降。随着“妈妈车间”的开办,越来越多妈妈们返乡就业,留守儿童数量还会将下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