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日前,在莆田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莆田国际陆港正式启用,并完成首票货物通关。该批货物为1188件鞋子,重达4.455吨,将被运至厦门口岸,然后发往美国。

今年,福建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莆田各方联合运作,在莆田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已有的功能基础上,叠加公路运输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功能,升级打造莆田国际陆港,以进一步发挥货运交通枢纽作用,更好促进货物集散,吸引更多产业项目落地。

莆田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是当地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备案、报关、退税、仓储、国内运输、国际物流等服务。2020年4月中国(莆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后,莆田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一跃成为福州关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增长最快、服务最全面的监管场所。数据显示,莆田现有纳入限上商贸业统计的跨境电商企业130家左右。截至目前,莆田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已累计出口货物1000余万件,实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额15亿多元。

随着莆田国际陆港的启用,莆田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的业务范围得到扩展,从原先主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业务,转变为以跨境电商为主,一般贸易为辅,兼营市场采购、中欧班列、保税仓储等业务,同时也对综合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作为莆田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运营方,莆田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8家外贸、电商及物流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涉及莆田国际陆港功能配套、物流仓储等多个领域。据统计,已有60多家各类企业在此备案。

当前,在莆田国际陆港,进出口企业可以“一站式”完成货物集拼、订舱业务,同时办理报关、查验、放行、转关等全流程通关手续,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后将货物直接运抵出境地口岸离境。

“莆田国际陆港投入运营后,能够吸引更多的外地货源,带动更优的本地货源,促进地方外贸保稳提质。”福州海关所属莆田海关副关长陈翔宇说,莆田国际陆港还将释放货物流、信息流、商品流等集聚效应,形成陆运、海运、空运、铁路运输等多式联运物流服务体系,降低物流成本,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林剑波 陈盛钟 杨妍 陈烨烽 蔡晶寅)

记者手记>>>

跨境物流通道还需优化

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没有空港航线、缺乏跨境物流通道等问题,一直是困扰莆田跨境电商行业的痛点,导致当地大多数跨境电商企业选择在外地口岸通关,无形中增加了许多环节和成本,较大程度上限制了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莆田瞄准跨境电商薄弱环节,大力引进跨境物流企业,依托周边优势口岸航线资源,搭建“海陆空”跨境物流通道体系,实现了跨境物流通道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可喜蜕变,形成了一定的基础。

此次,莆田国际陆港“揭开面纱”,标志着莆田增添了一个新的对外开放平台,给当地跨境电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站在新的起点上,莆田应该提高站位、着眼全局,充分利用各方优势,设计出更具竞争力和便捷性的跨境物流通道,为莆田出口通道扩张和提档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