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岛不了情——记扎根湄洲岛29年从教的小学教师孙曙红

孙曙红在为参加妈祖文化活动的学生化妆。

海岛不了情——记扎根湄洲岛29年从教的小学教师孙曙红

孙曙红在指导学生排演莆仙小戏《梅娘教子》,该曲目参加第二十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荣获2个地方戏业余组金梅花奖。 

9月1日晚,央视播出2019开学第一课,两岸学生代表共同演绎歌曲《七子之歌》。湄洲岛第一中心小学音乐教师孙曙红正津津有味地看着,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孙老师,我和妹妹,还有2个孩子都在看电视,这支《七子之歌》就是当年您教给我们姐弟4人,现在,又教给我们的孩子!”电话那一头是她23年前的学生杜淑霞、杜淑容姐妹激动的声音。湄洲岛首个小学音乐教师孙曙红,自从1990年上海岛执教以来,29年如一日,用音乐温暖、感化、滋养了一代又一代、2万多名海岛学子。

昔日不愿进岛 今朝不舍离岛

1988年,孙曙红从涵江职业中专音乐专业毕业时,父亲孙来祥是山东南下干部、时任莆田市二轻局局长。当时,孙曙红有2个市直学校可以选择:市实验小学、湄洲学区中心小学。没想到,父亲竟让她去偏远的湄洲学区中心小学任教。父亲说,老干部子女理应到老少边岛地区奉献青春。孙曙红想不通,赌气不去上班,和父亲“拉锯战”打了2年时间,最终拗不过老革命的坚持,无奈只得去湄洲学区中心小学当一名合同制教师。

虽说早有心理准备,但刚到湄洲岛,眼前的情景还是让21岁的孙曙红颇为沮丧:岛上缺淡水少电,交通不便,气候多变;校舍破旧不堪,小学音乐教育更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连最基本的脚踏风琴都没有。

刚上音乐课时,孙曙红发现海岛学生普遍不懂乐理知识,不理解歌曲的情境,常把简谱中的七个音名和唱名“Do、Re、Mi、Fa、So、La、Si”念成“1234567”。孙曙红迎难而上,因材施教,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从最基础的演唱节奏教起,从最容易的歌曲情境理解入手,从最基本的律动表演做起。

当时,还未成家的孙曙红将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倾洒满腔热血和激情。1991年,湄洲学区中心小学有了第一台脚踏风琴。孙曙红作为全校唯一的音乐教师,每周要给12个班级上24堂音乐课,加上学生排练,她每天要请4名小学生一道,将沉重的脚踏风琴从这间教室搬到那间教室。让她感动的是,每次搬琴,孩子们都自告奋勇,蜂涌而上;每回下课,孩子们都抢着帮她拿教具,孙曙红不让,孩子们还不高兴。淳朴的海岛孩子让孙曙红不能不全身心地倾注所有的热情和母爱。由于担心扩音器对未成年人听力的伤害,孙曙红每堂课都坚持不用扩音器,扯着嗓子为每个班级60多个孩子上课,算上兼职的自然课,她每周要上30堂课。

1995年暑假,赴北京参加培训的孙曙红在西单购物广场猛听到有人喊她“孙老师”。一回头,竟是已高出她一个头、5年前的学生小林。由于海岛孩子普遍上学晚,1990年,孙曙红教六年级音乐时,班上年龄最大的小林居然有19岁了。调皮的小林辍学多次,孙曙红对他说:“不喜欢学习,我教你唱歌吧。”她以健康向上的歌词,循循善诱地教导小林,并委任他当班干部,以大哥哥的身份管理弟弟妹妹们,引导小林走上了正道。

1996年,六年级一位林姓女同学悄悄找到孙曙红,想认她为“干妈”。孙曙红了解到,这位女同学父母离异后,父亲外出经商,母亲在笏石打工,随奶奶长大,从小缺乏父母之爱。孙曙红将五音不全的她带在身边,天天以音乐温暖和谆谆教诲引导她笑对生活。2003年,已经成家的这位林女士专程带着丈夫和孩子,来到已更名为湄洲第一中心小学的母校,感谢孙曙红这位人生导师。已是一家美容院老板的林女士有感于老师多年受海岛艰苦条件影响而早衰的容颜,送上价值数千元的护肤品,被孙曙红婉言谢绝了。林女士感激地告诉老师,她在笏石盖了房子,将离异的父母又拉回同一屋檐下,奇迹般地复合了。“感谢妈祖保佑,感谢孙老师教会我什么是爱!”拉着孙曙红的手,林女士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从湄洲到杭州 亏欠家庭太多

孙曙红扎根海岛从教,奉献青春;而海岛女教师的身份,直接影响了她择偶。直到1997年,28岁的她才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在杭州工作的武金云。两人异地恋聚少离多,仅靠鸿雁传书,2年多后结婚。2003年,女儿出生后,武金云仍然支持妻子坚守海岛的选择。

女儿起初和孙曙红一块在湄洲岛生活、上幼儿园。当时已是学校副教导、市政协委员、农工党莆田市委会部门领导的孙曙红三天两头出岛开会、听课、讲课,每天6点出发前,她都要将女儿拉起床,让仅上中班的女儿哭着将早餐吃完,将她寄放到同事处,才放心出发。

女儿上小学时,为了少被女儿拖累,一心扑在海岛教育事业上的孙曙红让女儿回城里上学,将“包袱”扔给姐姐、哥哥。每周五傍晚,她回城里看女儿,经常周日就要搭车再转乘船到距离市区50公里外的湄洲岛,为周一上课做准备。女儿常常抱怨她说“你只是个周末妈妈、有时候忙起来连周末妈妈都不是……”

2015年,工作愈加忙碌的孙曙红再次狠心让女儿转学到杭州上初中,又把包袱甩给了丈夫。

“从湄洲到杭州近千公里,若在海岛孩子和自己孩子之间作出取舍,我只能选择千千万万个海岛孩子,牺牲我一个;亏欠他们父女的,退休之后再还吧。”孙曙红撩起已经花白的头发,一脸歉意地对记者表示。

说真话办实事 为民生鼓与呼

今年市两会期间,记者偶然听说这位低调的海岛女教师,扎根海岛从教近30年,却从不接受采访。怀着极大兴趣,记者尝试着联系了孙曙红大半年,七八次,均被她以“太忙了”或“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等婉言谢绝。

作为湄洲岛教育界唯一的一名市政协委员,孙曙红的确非常忙。在承担大量教学任务的同时,她平时十分关注方方面面的社会民生问题,花费大量的时间深入民间调研。

自2007年当选市政协委员以来,孙曙红先后提交了30多件提案,很多提案都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并引起了社会关注。2015年,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通报的第一件办理效果好的提案就是孙曙红《关于修建立体停车场以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提案,很快,有关部门快速反应,在绶溪公园建起市区立体停车场。

针对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孙曙红积极参与市政协有关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调研视察,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呼吁加大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力度。2008年,她联合其他教育界政协委员共同提出《关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在争取相对充足的教育资源配置的同时,积极挖掘小规模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潜力,最大限度发挥小规模学校的教育优势。这件提案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孙曙红曾在这件提案的办理座谈会上,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她的故事深深打动了与会人员。

近年来,孙曙红还先后提交了《加大对湄洲岛卫生院的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请求给与驻岛各单位干部职工海岛补贴的建议》等提案,积极为湄洲岛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说真话办实事,为民生鼓与呼。”已经连续3届当选市政协委员的孙曙红,13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报记者 刘永福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