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 2019高招志愿填报咨询会莆田专场昨举行

2019高招志愿填报咨询会莆田专场昨举行

图为家长在向高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咨询。

海峡网6月19日讯(莆田传媒网记者 许爱琼 文/图)昨日,2019高招志愿填报咨询会莆田专场在悦华酒店举行。同济大学、南开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省内外20所高校参加,面对面指导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其中不乏“双一流”院校。本场公益性高招咨询会由湄洲日报社、团市委、市妇联作为指导单位,福建高考信息平台、六六禧珠宝、中国移动、融创·兰溪大观主办,600余名考生及家长现场咨询。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你们学校师范类一定要报提前批吗?”……昨日上午,不少考生家长早早聚集活动现场。各高校招生办工作人员提前到场,备好招生“大餐”,根据考生和家长的不同需求,指导如何科学、合理选报合适的学校和专业。

通过“一对一”的咨询建议,考生和家长们了解到最新招生政策。各高校还提供今年预计录取的名额,以及往年录取的“底线”,给考生和家长详细的参考。本报邀请专家及高校招生办人员,支招今年填报技巧。

专家支招:三大变化需注意

“福建高考”首席讲师彭冀远连续10年协助我省各批次高校招生宣传工作,有着丰富的高考志愿填报与实战经验,熟悉高考志愿填报的核心理念,以及最新的院校动态、专业增减、招生政策等。

面对上百所高校、数千个专业,哪个更适合自己?如何“稳、准、狠”地填报志愿?在昨日的咨询会上,彭冀远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院校专业录取规则、志愿填报技巧、近3年福建省录取情况、艺术类投档规则等方面进行介绍,现场指导不同层次的考生和家长科学填报志愿,力争精准选择理想高校和专业,合理做好升学规划,进而成功报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呈现三大变化。”彭冀远通过本报向广大考生及家长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在投档比例方面,部属及省外本科高校原则上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00%执行,即今年省外院校投档比例为1:1。相比于往年1:1.05的比例,这意味着退档风险降低了,对考生来说,可相对放心地填报。在高职专科批方面,公办专科不降分,民办专科可降20分。关于艺术类专业,所有批次不降文化分。

据介绍,单纯用超线分填报志愿相对冒险,每年各高校的平均分、最低分会受试卷难度、考生人数的影响,变化很大,难寻规律,不容易判断当年的分数趋势。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先明确自己的需求是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然后结合位次法、线差法,根据自己的需求综合筛选专业和院校。今年高考后学生普遍反映数学较难,但无论分数如何变化,考生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的排位数据始终存在,院校的招生计划虽然有变动,但也始终存在。因此排位比分数更具参考意义,更能科学反映每年的录取变化。

高校建议:可参考全省排位

今年,大部分高校在我省计划招生人数和去年持平,专业有所调整。各高校招生办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可参考全省排位。

福建师范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今年,该校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分“网络安全”“密码学”“系统安全”三个方向进行培养。该专业设在数学与信息学院,在多年信息专业课程教学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拥有全国师范类院校及福建省“双唯一”的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此外,该校今年在按院校志愿投档的省份或批次,采用专业级差调配原则,根据投档等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调配。

闽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表示,该校今年在我省计划招生3330人左右。学校的一大特色是师范类专业,办学时间较长。与去年相比,今年适度增加师范类专业招生人数,适应新高考改革对师资的需求。同时,该校录取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即所报的6个专业志愿都是第一志愿,考生填报时可将喜欢的专业放在前面。

南开大学招生宣传老师林建武告诉记者,该校今年在福建计划招生84人,其中文科29人、理工科55人。今年,新增口腔医学和眼视光医学专业,眼视光医学专业也是今年新设的专业。建议文科考生省内排名700名左右、理工科考生排名2200名左右,可报考南开大学。

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该学院是闽江学院在接受福建省发树慈善基金(原福建省慈善基金会)两期捐资7亿元的基础上,整合商科优质教育资源建设的公立商学院。学院从2010年开始免学费招生,今年虽开始收取学费,但在奖助政策上加大力度,建立了完善、优厚的奖助学体系,鼓励学生们全面发展,符合条件者可申请家庭困难学生免学费、国家奖学金、新生专项奖学金、出国留学资助基金等多个项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