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5月正是平潭海带的丰收季节。近日,在平潭各大海域、沙滩上,皆是海带养殖户们繁忙的景象。

平潭海带大获丰收 养殖户却愁销路

好天气带来海带丰收

在好天气的加持下,预计今年海带收成提前“完工”,产量较以往有所增多。

平潭海带大获丰收 养殖户却愁销路

敖东镇华东村拥有着几十年的海带养殖历史,村子内约有70户养殖户在养殖着海带。记者来到华东村的沙滩上,整片平坦的沙滩上整齐地排放着一条条海带,养殖户们不是忙着翻晒,就是准备将已经晒干的海带堆成堆,再用黑色薄膜盖住,制成海带的“移动储藏室”,将晒干的海带进行储藏,等待收购商的到来。

自5月1日起,华东村的海带就已开始进行收成。相较往年,今年晴朗的天气让养殖户们倍感开心。林拥兰是华东村的养殖大户,养殖了8000多条海带,今年他已经收完了所有的海带,记者来到现场时他正在做最后的收储工作。“下雨天海带容易烂,对收成影响很大,今年的天气不错,从收成到现在几乎是晴天。趁着好天气,都收好了。”林拥兰说。

和林拥兰一样,华东村的海带养殖户几乎都在晒最后一批的海带。“因为天气不好的话,养殖户要来回拉海带进行晾晒,不仅耽误时间,也提高了人工费。”华东村村委会主任林武说。

科技让海带收获更便捷

平潭海带大获丰收 养殖户却愁销路

在海带的收获现场,记者发现几辆装载车在沙滩上来回装载着海带,极大地帮助了养殖户。据了解,以前这些工作都是人工肩挑。

“相比以前,现在的海带收获方式更为先进了,大部分工作都可以用装载机完成,人工工作量大大减少,也省了很多人工费。”林武说,不仅在收获时用上装载车,在晾晒入库时也可以用。

林拥兰说:“现在比以前要先进一点,以前都是人工把海带从海上挑到沙滩上晾晒,要是遇到很重的一条海带,都需要两个人杠。现在用装载机直接从船上直接运到沙滩上,方便很多。”

收购商未至 养殖户销路愁

海带收完之后就是售卖了,但是,今年却没有收购商来平潭收购,这让全村的养殖户都十分忧愁。林拥兰说:“今年客户来得比较晚,往年这时候客户已经到了。我了解到目前的行情是连江、罗源、霞浦等地的海带价格比去年有所下跌,所以我们有点担心。”

“到现在还没有客户进来,一斤要卖多少钱也都不知道,因为华东村整体的数量比较多,一斤跌一毛钱,每户就会损失一到两万元。”林武说,希望收购商能尽快来,同时我们也在商讨其他出路。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