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原标题:平潭首家医养型养老院试运营 引进台湾养老模式

平潭首家医养型养老院试运营 引进台湾养老模式

海峡网4月17日讯 乐天伦养老院是由原平原镇官井小学改造而成的养老服务机构,包括养老院与老年医院,以公建民营方式建立,主要划分为医疗康复区、生活照料区等,可供100张床位。自3月份试运营以来,目前已有5位老人入住。

引进台湾养老模式

注重人性化细微服务

平潭首家医养型养老院试运营 引进台湾养老模式

老年医院一楼大厅摆放供老人平时锻炼的器材

“现每天都有不少老人或老人亲人过来咨询预约,运营后,我们主要接收对象为平潭失能失智老人。”平潭乐天伦养老院院长杨昭玲说,台湾养老服务产业起步早,模式相对成熟,将成熟先进的管理理念与平潭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具有平潭特色的养老模式。

据杨昭玲介绍,目前,乐天伦养老院已招聘30位包括医生护士及行政工作人员,并定期进行急救、安全消防等内部训练。在台湾团队方面,还将陆续引进营养师、护理督导、复健师等与岚团队一起交流协作。

平潭首家医养型养老院试运营 引进台湾养老模式

老年医院病房

“养老院需注重人性化细微服务,让老人有家的感觉,我们除了日常生活照顾外,我们还为老人做康复训练、认知治疗等。”杨昭玲说。

杨昭玲是台湾人,从事养老机构已有10来年。“因为觉得大陆市场前景好,所以来了,我们原先考察了平潭、重庆、厦门,最后选在平潭作为‘试金石’。”杨昭玲说,这里环境好空气质量佳、老人都很可爱,不论老人还是家属都非常好沟通。

平潭首家医养型养老院试运营 引进台湾养老模式

老人们平时在老年医院的一楼大厅活动

另外,杨昭玲还透露,自大陆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给予我们台胞很多便利,很多工作者受到鼓舞想要来大陆,“例如以前在台获得的医事人员执照在大陆不能用,需在大陆再考,现在可通用,给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

老人可享专业化服务

子女可及时了解老人情况

平潭首家医养型养老院试运营 引进台湾养老模式

医护人员扶着老人用行走辅具走路

现场,我们看到一位来自城关的吴大爷在医护人员与医护器具的帮助下站立行走。杨昭玲解释,这里完善的看护设备不仅能让老人住着放心,也让家里子女放心。

“吴大爷腿脚不便,子女由于工作繁忙以及家里缺乏专业康复器材的原因,将老人送到这里照顾,并定时过来看望。我们加了老人子女的微信与电话,把老人日常训练的视频发到他们,儿女们看到都很开心。”杨昭玲说。

“这里吃得好,住得好,饭点三菜一汤,工作人员待我们很好,嘘寒问暖,早晚各检查一次血压,把我们照顾非常周到。”已入住乐天伦养老院半个月的陈代发开心地说。

陈代发今年72岁,是芦洋乡人,因身体不适,儿女又在甘肃工作,便来此居住。“我在这里住得好,孩子也放心了。”

养老院全面适老化改造

有多种便于老人的设施

平潭首家医养型养老院试运营 引进台湾养老模式

养老院住房

走进养老院,白色的外墙,半围合L型的整体建筑格局,营造出丰富的层次感和张弛感。

老年医院门诊、检验科室、预防保健科、消毒供应室、办公室等医疗配套用房及居室、活动室等生活配套房样样不少,还配备了智能康复训练器、站立箱等设备。

平潭首家医养型养老院试运营 引进台湾养老模式

供老人使用的认知训练道具

“现入住养老院的每位老人都将佩戴丢失手环,我们还在申请医保定点,老人如有特殊情况可足不出户就可看病。下一步我们还将定期给家属开老人康复训练座谈会。”杨昭玲说。

与老年医院不同,养老院在大楼一层设置了小型卫生服务站,考虑到老人的不同层次需求,进行了全面的适老化改造。例如各个房间均配有独立卫生间,老人从厕所到居室可“就近就便”。

另外,居室床头设置信号呼叫装置,居室内还安装“清风系统”等,在公共空间建有无障碍通道、厨房餐厅等养老服务设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